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生处召开素质教育网络课堂阶段性验收暨新生启航系统项目论证会

    

68日下午,素质教育网络课堂阶段性验收暨新生启航系统项目论证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主题是“汇报和研讨如何以网络化的形式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教学改革,并进一步做好今后全体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论证会,教务处、学生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图书馆、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团委、部分学院等单位的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主持。
目前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网络课程已经运行两年,学生处拟以此平台为基础,进一步开发建设新生导航系统。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生导航系统的意义与基本框架。她表示,新生导航系统将以被我校录取的新生及家长为主要服务对象,充分利用新生入学前两个月的“空窗期”,通过网络将新生入学教育向前延伸,引导新生尽早了解大学学习生活特点与要求,调整心态,转变角色,早作准备。同时,通过网络系统搭建起学校、学生、家长之间有效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促进学校和家庭形成教育合力。新生起航系统将包括基本信息、学校概况及资源、学院与专业、学业与发展、文化与生活、能力与素养、入学指南等七个模块,为新生设置了小测验、读书笔记、人物访谈报告、公益实践活动等十项任务。
在专业论证环节,参会人员各抒己见、献计献策。网络中心主任左敏建议注意该系统的门户与单点登录,并表示网络中心可以承担系统的硬件运行支持与维护。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王晓华对系统的设置和完善、开发合同的签订、后续升级维护可申报信息化建设专项等提出了建议。图书馆馆长马春晖表示,网络课程平台不仅是学生工作队伍相关任课教师在教学中的有效辅教手段,还为全体在校生提供了优质和均衡的教学资源,图书馆将配合新生启航系统的开发,全力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的准备工作。教务处副处长孔凡航建议将该系统功能进一步拓展,建设成为能服务于全体在校生的一站式网上服务中心。文科实践中心主任郭馨梅表示,愿意将文科实践中心开设的相关网络、实践课程与学生处的网络课程整合,互相支持、共同协作,为做好全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共同努力。
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第一,要正视目前学生教学及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以信息化手段作为教育教学的有效助力,争取把网络课堂建设成为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结合、有讲有看、有用有趣的第二课堂;第二,系统开发要与基础好、服务优、专业化的团队合作,以使系统符合我校特色、满足个性化需求;第三,可以比照教务、征信等比较成熟的网络系统进行构建,并在教学基础上整合现有资源,本着实用性、趣味性、及时性、操作性的原则,将系统打造成为空间无限、界面分明,内容无限、责任分明,未来无限、阶段分明,集教学、管理、服务为一身的多功能、一体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