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承办CCF走进高校系列讲座活动


12月11日,CCF(中国计算机学会)走进高校系列活动第905场:金波、王伟走进北京工商大学线上举行。活动邀请到CCF安全专委会主任、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波,以及CCF杰出会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王伟作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方向专题报告。CCF走进高校工作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童咏昕出席了本次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蔡强,执行院长李海生,副院长谭励、张珣以及200余名教师、本科生、研究生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李海生主持。


    左敏为本次活动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以及计算机学院在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方面的未来工作计划和目标,并表示希望本次活动能够为这些未来计划的启动提供动力。童咏昕曾多次出席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主办的活动,作为本次活动的嘉宾,他代表CCF走进高校对学校对于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感谢两位演讲嘉宾带来精彩报告。

金波作题为“数据安全体系概述”的报告。他提出,数据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点领域。在数字时代,数字经济是改变全球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因此,在数字化转型时期这一关键结点,各国需要最大化利用数字信息,数字信息安全也就成为了影响“战局”的主要因素之一。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陆续推出了多项有关数字经济的政策法规。他重点介绍了数据安全总体架构,其中包括安全管理体系、安全运营体系、技术保护体系以及相应的安全基础设施、标准和法律法规。


王伟作了题为“可信任的分布式隐私保护机器学习:方法与应用”的报告。他指出当今世界各类数据层出不穷,“数据孤岛”成为了制约数据价值释放的主要因素之一,隐私计算为挖掘海量数据价值提供新的工作思路。他介绍了以他为首的科研团队所产出的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涉及联邦计算、后门攻击与防御等,并为大家展示了隐私计算在智慧交通上的广阔应用场景,包括交通安全、通勤服务、车路协同等。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两位演讲嘉宾进行了交流。蔡强代表学院再次对嘉宾到来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要抓住学院举办专业讲座的机会,提高专业水准和专业眼界,从专业学习中获取更多的收益。

本次CCF走进高校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广度、有深度、有内容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专业学习报告。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使自己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这样的学习和交流活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研2031班武彩霞表示,这次讲座拓展了视野,并且让大家对网络安全的敏感性和警惕性上升了一个阶层。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专业计研212班崔自明表示,两位老师在报告中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有思想性的理念。无论在专题报告之中还是问题解答之时,都体现着学术与智慧的光芒,同时又不缺乏幽默的色彩。软件工程专业软件211班李昀知谈到,两位老师的报告让大家收获颇丰,博学的见识令人折服。老师们所提出的想法和见解一定好好理解和掌握,运用到之后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