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综合教改】总结经验 扎实推进——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阶段性总结汇报会

  

  

  

  

  

  

  

  

  

          

531--61,我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暨本科教学改革阶段性总结汇报会。校领导孙尧东、卢思锋、李朝鲜、张耘等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及党总支书记、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本科教秘、系主任及任课教师、实验室教师代表;教务处、宣传部、教育研究中心、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规划建设处、后勤管理处、网络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

会议听取了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对期中教学检查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的汇报。理学院李宝河、食品学院姚志良、材机学院项辉宇、计信学院姜同强、商学院毛新述、法马学院谢安平、艺传学院郑子云、外国语学院杨增成、经济学院李书友、体艺部郭杰、文科实践中心郭馨梅分别对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的计划与安排、组织与实施、问题与解决措施进行了汇报,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的阶段进展、面临问题与措施、下一步思路与方案进行了总结汇报。

教务处副处长张伟就全校听课情况、师生座谈会、学生到课率检查、师生网上实时评教参与情况、2013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情况、对本学期教学优秀奖参评教师和2012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检查情况等汇报了近期教务处配合期中教学检查开展的各项工作,对各教学单位开展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的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对本科教学运行及实践教学近期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继续扎实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为题,围绕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进展与成效、面临的困难、存在的问题、下一阶段的任务与要求、配套措施和努力方向等五方面的内容对我校如何继续扎实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他从贯彻执行政策、明确教师责任、凝练专业特色、论证课程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设计课堂延续教学等方面指出了我校本科教学尚需改进的问题,并从“以学生为本”的中心主线出发,从“一把手工程”、专家论证培养方案、专业体系构建、加强课程论证与建设、教师培训、精心组织教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整合实践教学资源等方面提出了下一阶段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任务与要求。他还就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建立教师评价与考核体系、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宣传与奖励、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开辟学生成才渠道、促进国际化教育、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建立荣誉学院、加快学院专业国际认证等方面提出了促进本科教学改革的配套措施和努力方向。

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施枫结合对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的调研,介绍了国内三所现代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管理运行机制、育人环境等,通过对其教学质量监控及升级制度、学位分级制度、导师制的研究分析,阐述了三所大学的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对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几点启示,并对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推进提出了建议。

研讨会上,艺术与传媒学院试点专业负责人梁珣结合对产品设计专业在改革过程中的深入探索,就专业定位与特色凝练、专业课程体系构建、教学改革执行情况、教学改革的体会、改革预期目标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汇报。材机学院院长黄志刚、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商学院院长王国顺、法马学院院长张秀芬、体育部主任顾红、图书馆馆长马春晖就如何落实和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具体工作分别发表了看法。

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介绍了对学生开展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调研,并对下一步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他强调,学校育人是根本,教学是中心,服务很重要,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目标都是育人,通过调研了解了学生对本科教学改革的肯定、建议和要求,希望各部门继续共同推进改革,并要注意安排好课堂教学和课堂延续教学的协调。他就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学生工作部门要学习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配合改革、主动适应改革,积极对改革建言献策,同时要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增加师生互动,改进学风建设,增进班主任与学生的交流。第二,改革的压力大、难度大、风险大,学校要对改革全面铺开所面临的人力、财力、物力问题进行计算和评估。第三,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在考虑以学科为导向的同时,还要兼顾以人才需求为导向的理念,培养方案的设计不仅要吸收优秀高校的理念,还要对企业、工厂、校友进行调研,从而客观、全面的设计方案。此外,他还对教学实践进一步拓展思路、教学改革设计面向全体师生、加强舆论宣传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副校长张耘肯定了各有关部门的人员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所付出的努力,她谈到,学校教学改革进入了深水区,针对改革的全面推进,学校的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工作等工作应深入开展调研,进行配套的制度改革和管理应对,从而更有效地配合教学改革。资产管理将积极了解各部门需求,从而优化合理配置资源,提高学校资源配置的效益,为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提供保障。

党委书记孙尧东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总体评价,他肯定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指出了在改革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谈到,从听取的教师课堂授课情况来看,一些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还没有根本改变,缺乏引导式、互动式、启发式教学,这些问题恰恰说明了改革势在必行,不改革难以提高教学质量。他就下一步如何扎实推进学校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第一,要在改革的综合性上下功夫。单项或局部的教学改革是难以奏效的,一定要用系统思维、全局意识、全球视野认识改革,用普遍联系的观点设计改革,用统筹兼顾的办法推进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要注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评价、专业调整、管理制度保障、教师队伍建设、科学化管理等具体工作的实施和落实。第二,在教学改革的深化上要务求实效。优化课程设置、减少课程的同时,要以课程改革为核心,采取更多措施促进工、商科专业的学科融合,加强实践教学水平,加强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教师是改革的实现者,要切实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完成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转变,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第三,要加快改革的配套工作。要多给学生一些选择专业、辅修课程的机会。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和条件的保障,加强对教师的激励。

最后,副校长李朝鲜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意义深远,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此次会议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各学院的高度重视,26名同志先后针对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实践进行总结和交流,内容信息量大,对今后本科教学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对于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他强调指出:第一,改革势在必行,社会的人才需求变化要求我们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加以考虑,改革是社会发展对高校教学改革的倒逼。第二,改革任重道远,我们仍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教学条件受限、教师资源不足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认识到课堂延续教学的具体落实关系到改革成败这一关键性问题。第三,改革务求必胜,教学改革既是教师教的改革,也是学生学的改革,归根到底是学生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学生配套管理制度的改革,本科教学的培养方案的制定一定要注重基础教育。他希望各学院要继续发动专业负责人,引导教研室和任课教师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脚踏实地的解决问题;有关部门加强协调,解决教学条件、管理制度等问题,从而提供优质、精细化的服务,共同推进改革。

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是学校发展的契机。此次会议总结了改革推进的成绩,明晰了改革的难点,探讨了推进改革的方法,增强了改革的自信。我们相信,尽管改革有一些困难和条件的制约,但有全校师生的潜心探索与实践,有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各部门的大力协调配合,学校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一定会取得积极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