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王诚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座

  
  
应经济学院邀请,52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编辑部主任兼副主编王诚教授来到北京工商大学,为经济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经济问题类型与经济研究层次”的学术讲座。
王诚教授首先回答了经济生活中的问题与经济学研究的关系,重点论述了经济学家从发现问题到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对零散化事实的加工和总结,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提炼出变量,转化成典型化事实,形成具有内在一致性的理论。王诚教授特别强调了经济学研究的规范化、本土化与创新性,将经济研究分为八个层次,对每一个层次的研究特点和要求做出详细的讲解。关于经济研究的创新他认为可以从研究领域、主题、方法、内容和结论等方面有所突破。关于经济学学术论文的撰写,他结合《经济研究》的发文要求,强调应避免过多的一般性描述和空泛议论,注重研究的深入、客观性和边际贡献的重要性。
最后,王诚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作为国内影响因子最高的社科类学术期刊负责人,他对《经济研究》的匿名审稿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讲座加深了师生对主流规范的经济研究方法的理解,为经济学院师生开展更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