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文科实践中心召开“经济管理案例库实验教学系统暨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库管理平台”验收会议

   

近日,文科实践中心召开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案例库暨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管理库管理平台的结项验收会。教务处处长魏中龙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教授、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副教授、商学院MBA中心主任刘文纲教授、华普亿方总裁付鹏博士、中心前主任秦艳梅教授、主任郭馨梅教授和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秦艳梅教授回忆了在任期间与华普亿方多年的友好合作,双方携手开发了很多软件,本次验收的两个系统只是校企双方合作的多项内容之一。王洋和赵学凯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案例库和平台的开发背景、过程,并现场演示了两个系统的主要功能和特色。
魏中龙处长指出,文科实践中心与企业共同研发成功的案例库系统,可以作为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中经管类教学方法创新和课堂延续教学的重要手段,值得加以推广和应用;文科实践中心应继续充分借鉴国内外院校成功经验,对案例教学的模式、应用和协调机制进行进一步思考与研究,使之与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紧密契合,同时对经济学院和商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加以培训,争取尽快应用于教学。
经济学院李宝仁院长表示,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案例库将在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率先试用,并将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其他专业案例的编写工作,使案例库覆盖经济学院所有专业和课程。
学生处吕素香处长建议继续丰富案例的形式,除了文字,还可以增加视频、图画和PDF格式的文件,要将案例与课程结合,引导学生学习、讨论和总结。
刘文刚教授介绍了学校MBA案例开发的成功经验,国内外著名案例库的情况,同时对案例的撰写和使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两个系统的开发意图明确、立意新颖、具有创新特色,且功能完善、具有可维护性、可拓展性。通过案例教学,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提高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而大学生实践创新平台的投入使用,将有利于学校有效管理本科生科研项目,也可以充分展示本科生的科研成果,便于本科生的学习交流。
此次验收会议为文科实践中心未来的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同时为我校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探索了新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