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举行食品安全与经济发展规律研讨会暨《社会性规制评论》发刊式

  

  

近日,经济学院在京召开食品安全与经济发展规律研讨会——暨《社会性规制评论》发刊式。我校副校长孙宝国院士、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王守伟院长、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行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张永建主任及经济学院社会性规制研究团队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冯中越教授主持。
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教授致开幕词。李院长介绍了我校产业经济学的学科特色,社会性规制团队的主要工作,指出食品安全监管涉及规制经济学、食品科学、法学等多个学科,要继续加强学科之间的协同创新,推动各学科共同发展。
在研讨会上,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王守伟院长首先就宏观经济对我国肉类食品产业的影响发表演讲。他从全球宏观经济发展现状、我国宏观经济与食品工业发展方面进行阐述,并提出要加强科技创新、政府政策支持、约束价格机制等措施以促进我国肉类食品产业的发展。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行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研究员就我国保健食品安全监管面临的问题与应对作了相关发言。张主任详细介绍了我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过程及主要监管内容,重点分析我国保健食品监管面临的主要挑战,并提出相关的应对策略。
经济学院周清杰教授就自己承担的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中国食品安全现状、问题与对策子课题内容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他首先对美国的食品安全演变进行了历史梳理,然后阐述了美国食品安全事件爆发与经济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并对比了中美食品安全形势演变的相似性,概括了美国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对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新体制的启示。外国语学院苗天顺副教授就欧盟RASFF系统食品风险预警进行了讲解。他总结了欧盟RASFF系统的基本构成、运行模式、食品通报、数据分析等,并提出欧盟RASFF的监管新理念和规范化的信息通报对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社会性规制评论》主编经济学院冯中越教授分析了社会性规制领域的一些前沿问题,包括规制机构、规制工具以及规制成本等,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国内社会性规制研究的进展进行分析。冯中越教授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社会性规制评论》辑刊的定位及发展思路,希望能在学校、学院以及外部专家的支持下更好发展。
经济学院孟昌教授、耿莉萍教授、张宏艳副教授以及食品学院王静教授、孙金沅老师就食品安全与经济发展规律发表阐述了各自的见解。
最后,孙宝国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强调了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的研究需要学科交叉与合作,指出以后的研究要明确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特征,准确把握问题研究方向,同时结合中国国情,为相关政府规制机构提供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为我国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做出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