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本科生高楼逃生器、“抠门狼”科研行动项目成果在北京市成果展中获好评

     

525日至26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北京工业大学协办的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成果展示与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我校材机学院冷崇杰老师指导、张海奇等学生完成的项目——高楼逃生器,材机学院郭克友老师指导、姜世博等学生完成的项目——“抠门狼”节能车代表我校参加成果展示,受到参会领导和师生的广泛关注。
本次成果展参展实物作品200余件,创新项目成果、学生学术论文、教师交流论文近55篇,吸引了47所北京高校前来参展。交流会期间开展了师生论坛和企业洽谈会,我校文科实践中心曹刚老师的论文《深度课程改革下Moodle开放式课程平台的应用研究》受到参会师生关注。通过论坛交流,我校师生既学习了其他高校的科研创新成果经验,也展示了我校本科生科研创新行动的风采。
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是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本科学生为研究主体的教学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从而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与创业能力。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项目制度和政策,加大对学生科研与创业行动计划支持力度,从而调动更多同学和教师参与到大学生科研与创业行动计划中来,把本科生科研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高萌参加了成果展示交流会。
 附: 1.高楼逃生器项目成果简介
该产品是可以循环使用,供多人逃生需要的高楼逃生设备。安装在窗外的墙壁上,当高楼内突发“火灾、地震”等灾难时,借助“高楼逃生器”安全、迅速地逃离灾难现场。该产品获第五届首都机械创新大赛二等奖。
2.“抠门狼”节能车项目成果简介
该产品以提高社会节能环保意识、施展独特创意与技术钻研为出发点,从方案设计、原材料选型采购、零部件加工到安装调试等环节入手,对车体设计,车壳设计,动力总成,刹车系统,电控系统等技术手段进行研发,使得“抠门狼”节能车最终每升油行驶距离294.643KM,在2012年本田节能竞技大赛获得第24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