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访北京市主持人风采大赛亚军、学校广播台台长张菊

  

“各位同学大家中午好,欢迎收听北京工商大学校园广播,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午间新闻报道,我是主播张菊。”
20111121,当这个声音突然打破沉寂的校园,传遍北工商每一个角落的时刻,或许就是这个姑娘梦开始的时候。三年磨一剑,从大一时校园十佳主持人大赛总冠军,到大二成为校园各大晚会的当家主持,再到大三顺利成为青檬网络电台的主持人,这一路上的辛酸苦楚或许不是能用几句话简单概括的。2013年5月19日,她荣获第五届北京市主持人风采大赛亚军。心中有梦,敢拼敢闯,在梦想的雨露下浇灌的花朵才会显得异常娇艳,她就是学校广播台的张菊。
广播,一个延续了十年以上的梦想
“小时候,受家庭的影响就十分喜爱听广播,有的时候就会和爸爸妈妈说,如果有一天我的声音能够从这里传出去那该有多好啊。”也许就是孩提时埋藏在心底这样的一个小小的想法,在日后才会慢慢发芽,长大。
可是作为非科班出身的她来说,想要走主持人这条道路必然是难上加难,于是在大学里,她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比赛并获得很多荣誉,如北京市“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演讲比赛二等奖、第五届北京市主持人风采大赛亚军、第七届校园十佳主持人大赛冠军、北工商2012年“才艺之星”、北工商“金话筒”称号等,并两次获得学校奖学金。
当然,比赛不是目的,主持人最重要的还是实践经验。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张菊顺利的进入了青檬网络电台工作,在这工作的半年多时间里,她不断弥补不足,积累经验,迄今为止,已做过100多期节目,有效播出300多小时,采访过数十位艺人。同时她还负责着学校内很多大型活动的主持工作。并且在今年也受邀参加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特别节目直播。“既然起步没有科班的高,那我就在实践中慢慢积累,找到属于自己别人无法替代的位置。”
北工商校园广播台: 一路奋斗一路欢歌
如果有人提到“张菊”,那么作为北工商人就一定会联想到另一个词“北工商校园广播台”,不仅因为她是台长,更多的是因为校广播台是承载了她青春的地方。从筹备复播到节目种类多样,从台内简单几人到完整体制健全,张菊说“这绝对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这是校园广播台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有想法,然后带领同样一群有梦想的孩子共同努力。”在广播台工作的每一个同学都会有这样一种“归属感”,因为这里就像一个家,所有人都在为这个家而做出自己的努力。
在复播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校广播台的发展是飞跃的。在党委宣传部老师的指导下,本着“传播工商服务师生”的原则,认真规划节目,制作节目日历。广播台现有34人,台内各部门分工明确,频道设计、节目策划、后期制作井然有序,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节目制作水平不断提高。广播台的发展凝结了张菊的很多心思。现在,良乡校园早中晚都可以听到种类繁多的节目,有校园新闻、英语节目、音乐、资讯、脱口秀等。广播台还根据学校大型活动的需要,在迎新日、2012毕业季、外事接待、校园开放日等活动期间制作了节目。特别是去年首次尝试的5小时跨年直播的特别节目,上百名学生共同参与,总结过去、畅想新年。同时校广播台也会就大家关心的话题不定期的做一些特别节目,在校园里随机采访同学,采用同学最直接的声音表达最真切的想法。广播台的成员们还经常承担学校各大活动的主持和播音工作,他们参与和见证着学校一项项大赛和活动,不断的磨练自己,并用声音传递力量、鼓舞人心。
最可喜的是,在这里每一位校台成员都在成长,张旖旎、唐诗在北广主办的讲故事大赛选拔活动“校园故事大赛”中分别取得第六名、取得第七名的好成绩,焦佳良、刘爽、韩若凡、李思叡等同学荣获校园十佳主持人比赛“十强”,杨茜茜、徐英瀚、张嘉煜等同学在学校朗诵大赛获奖。上届台长杨泽获得首都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一等奖、国家奖学金。同学们在参加各项比赛的同时,也认真完成专业学习,多名学生获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同样在这一年中,校台也致力于与外界合作中,包括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多米等音乐公司以及学校内各大学生组织,其中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还对我校校广播台给予了高度评价。
只有自己和自己拼搏,才能征服自己。这是她的座右铭,或许她一直在做的就是和自己比,不断超越自己。梦想的力量是无穷的,张菊用她三年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银色的话筒金色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