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组织学生社会实践 继续推进3+1教学实践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相关精神,拓宽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有效载体,518,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组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近150名学生,在副院长王鲁娜的带领下赴海淀区车耳营民俗文化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是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3+1”实践教学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实践活动是“社会体验型”实践教学模式,通过走进农村、企业及社区,激发学生对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在车耳营村,党支部书记樊俊华向师生介绍了车耳营村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构想,并介绍了近年来车耳营村的民主管理、经济发展和村风建设的基本情况。随后,师生们参观了村敬老院、村道德讲堂、位于村文化广场的剪纸艺术工作室、正在修建的戏台以及编织好的草编工艺品,现场观看了村民的民俗文化表演。

实践时间虽然很短,却引发了大家对新农村建设相关问题的深入思考。实践活动结束后,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将在老师前期布置的调研任务基础上,围绕新农村的建设理念、管理理念、发展现状、人口问题、社会保障问题、能源利用、环境卫生等问题完成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优秀调研报告将安排进行课堂展示,以引发更多学生对社会发展现实问题的关注。

思想政治理论课“3+1”实践教学模式是指通过参观考察型、现场教学型、社会体验型三种基础社会实践方式和课题研究型的提高型社会实践方式,依托首都优势资源,加强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本次实践项活动的开展既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延续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也将为暑期即将开展的更为深入的课题研究活动积累素材、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