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后勤管理处开展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意识,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强化对学校食堂监督,促进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提高学校食堂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师生用餐安全,从2013410日至59日,后勤管理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工作分为自查整改、集中检查和复查总结三个阶段进行。

为保证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后勤管理处成立 后勤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整治工作的组织和指导;成立饮食管理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整治工作的具体实施工作。为保证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深入,饮食管理科结合北京市海淀区春季食品卫生大检查的情况,在认真学习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实际工作要求基础上,制定了详尽规范的《北京工商大学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标准》,作为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整改与检查标准。

自查阶段,411日,饮食管理科召开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动员会,组织有关管理人员与食堂经理学习《北京工商大学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安排布置整治工作。要求各食堂负责人: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对员工《食品安全法》再学习、再教育的过程;要认真对照整治内容和标准严格落实,做到内容不漏、标准不下降、时间不拖延;要将整改情况建立台账,于规定时间内上报,并尽快完成相应整改;各食堂要将本次整治的内容和标准制度化、常态化,做到反复抓、抓反复,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

集中检查阶段,专项整治领导小组578日对全校5个自管食堂、8个外包食堂按照标准逐一逐项地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复查。通过检查情况看,经过一个月自查、整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各方食品安全管理意识进一步得到加强,各个食堂对食品安全管理的资源与精力投入增加。二是自管食堂与外包食堂基本落实了北京市教委规定的大宗原材料从农校对接项目北京教委联合采购中心采购的要求,食品用料安全得到保障。三是各个食堂基本建立并落实了原料采购索证、验收与登记管理制度,对用料源头管理进一步规范。四是原料加工、储存、餐具洗消等环节严格了相关标准,提升了管理水平。通过检查也发现个别食堂仍存在索证不全,票证不符,分类不明、记录不清以及个别环节仍不达标等问题。

复查总结阶段,后勤管理处于59日召开“2013年上半年食堂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通报了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个食堂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完成整改。根据此次检查情况,处长卢灿宽提出以下要求:第一,各个食堂经理要进一步认真思索如何做好本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增加相应的投入,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确保食品安全工作切实得到落实。第二,饮食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有关监管制度,统一标准,规范各个食堂的管理工作。第三,饮食部门与各个食堂要继续在一些有问题的具体管理上精细管理、持续改善,把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化,常抓不懈。党总支书记杨巧明也就此次专项工作的目的、意义等问题与大家作了交流。各食堂经理们纷纷表示,要把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把食品安全作为管理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强对员工的教育,持续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对全校师生的健康负责。

总结会后,后勤管理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本次检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办法及下一步如何继续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研究与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