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理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

   

 5月8,依托校研究生部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理学院结合学院自身专业特色,举办了首届研究生学术沙龙。17名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院长曹显兵、院总支书记祝钧、副院长何聪芬、数学系主任马玉兰、化学系嵇天浩等老师作为专家评委参加了沙龙。
 学生们在各自的学术领域深入钻研、准备充分、报告逻辑清晰,参与提问显示了厚实的专业知识背景。化学工艺专业的学生以化妆保健品的异质匹配性的研究为主题,围绕化妆品、保健品的功效,结合人体质差异探讨如何事半功倍的选择化妆品、保健品进行报告交流。学生在报告中或重点介绍不同体质如何选择产品,或结合自身体质深入解析,让在场的学生老师对于选择化妆品和如何有效保健有了更深的认识。统计学专业的学生则依靠自身数学功底,结合概率统计的知识,为大家解释了生活中一些常见但不易理解的数学问题。例如在选秀节目中如何选择藏有奖品的盒子中奖的概率才会大这些有趣的问题进行了严谨而有力的数学证明,将枯燥的数据变得鲜活而生动,展示了数学的魅力和奥秘。
 活动中,专家评委们多次就学生的报告形式、内容、语言表达和思路逻辑等方面提出建议。经过评判,丁新月、张旻组合最终获得本次学术沙龙第一名,蔡丽、李鑫组合和杨骏青获得第二名,郑幕翾、杨康莉组合、杨子佳、邹利锋获得第三名。活动结束后,专家评委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曹显兵提出学院将多举办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在提高科研能力的同时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祝钧希望大家在享受学术研究的同时,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交流,并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何聪芬提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要注重演讲题目的选择,保证报告内容的准确性和前沿性。
 本次活动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学院今后也会在研究生的学习和训练中,积极参与和搭建各种交流研讨平台,使学生充分发挥探求真知的学术精神,畅谈科学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