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3年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56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3年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部分专业负责人、教务处、图书馆、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教育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张伟就2013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课程论证、期中教学检查等有关工作进行说明。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布置了近期学校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他指出,目前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已经取得重要进展,2013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与论证按计划进行,总体情况较好,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既遵循了学校的要求,也在努力体现自己的特点。下一阶段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全力做好2013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修改与完善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与设计的关键是专业课程体系的优化,要从专业生存与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从学生发展与成才的根本利益出发,加强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学生就业与专业课程体系的契合度,从而构建专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毕业生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的竞争力。因此,2013级专业培养方案一定要充分体现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要求,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参与方案论证的专家一定要有在实际工作部门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经营管理者等参与。第二,要加强与老师的信息交流沟通,对有关政策要耐心解释与说明,要保证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信息传递的及时性与准确性,避免因信息失真造成误解与矛盾,努力争取老师对改革的理解和积极参与,使老师成为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主力军。第三,要把教学活动的组织运行模式设计好,课堂延续教学活动形式与内容、考勤记录、平时成绩考核等环节要进行精心的设计和准备;各专业计划要保证周学时的数量与教学活动安排,通过有效的教学组织管理,进一步增加学生的学习性投入时间。第四,要做好课程准入论证工作,每个专业设计一门示范课并在教师中展开研讨,以确立本专业课程准入论证的规范标准,使课程建设更加符合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要求;课堂教学内容的设计和课堂延续教学的组织一定要在课程论证中体现,教师要把握好课堂教学组织的内容和形式,要逐步形成我校新的本科教学范式。第五,理工科要加强实验教学,要设计好基础性试验、设计性与综合性实验、研究性与创新性实验的结构与比例。各学院要结合自身情况,根据各类实验的特点与人才培养的要求,做好实验室资源的调查和总体规划,提出急需解决的实验室资源配置建议,建设好适应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实验室。教务处将就此问题向学校汇报并与有关部门协调。关于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他要求各学院加强对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质量、教师教学状态和教学质量的了解与分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副校长李朝鲜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入关键时期,全校师生员工上上下下要充分动员起来,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改革中来。他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提出两点要求:第一,专业改造与调整要精、活、新。“精”是指专业培养目标要精准,专业任课教师要精干,课程设计要精致。“活”是指课程设计的模块要有所侧重,要有柔性。“新”是指要结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变化来更新专业,淘汰过时、不适用、人才需求少的专业。第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设计要体现三方面要求:一是要目标明确,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教学的目的;二是要体现课程体系的“领域宽、基础厚、实用性强”的特点,处理好基础课和专业课、理论课和实践课、必修课和选修课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课程设计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的问题,合理安排整个课程在学年、学期的设置问题;三是教学环节要完整,培养方案的设计要达到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和目标。
关于期中教学检查,李朝鲜副校长强调一定要有所突破,具体要做到三点:一是检查内容要完整、全面,教学的所有环节都要关注到;二是重点要明确,重点检查教学内容是否完整,教学方法是否科学等;三是要采取合适的方式、方法,要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满足检查的要求;四是要效果良好,要通过期中教学检查,一方面促进教师的教,另一方面促进学生的学,从而解决前10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本科教学质量。
在教学例会之后,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召开了跨学院、跨学科课程协调会,他指出,课程设计事关人才培养质量,要高度重视。他对课程协调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各学院、各专业老师要顾全人才培养的大局,每一位老师对每一位学生都有培养的责任,要相互支持;二是要密切交流、密切沟通,跨学院、跨学科的课程开课学院、专业要和有上课需求的学院、专业就相互的要求沟通;三是要更加注重跨学院、跨学科课程的质量。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强调,各学院、各专业和教务处一定要就201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涉及到的跨学院、跨学科课程加强协商,加强沟通,把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做到最优化。各学院、各专业就一些课程的设置展开富有成效的协商并达成了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