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青春五四 圆梦工商”活动 推动中直机关侨联志愿服务

  

  

  

  

  

  

53日上午,我校举行青春五四圆梦工商系列活动,邀请中直机关侨联主席、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到校做中国梦与改革开放的主题报告,召开情源工商、为侨服务活动授牌仪式及座谈会,解读中国梦,推动中直机关侨联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中直机关侨联常务副主席、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侨联小组组长王淑娟、中直工委群工部副部长舒家鑫、中央直属15个部委侨联领导及归侨侨眷代表应邀参加活动。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活动。
青春五四 圆梦工商活动是我校庆祝五四青年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经济学院承办。中直机关侨联主席、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中国梦与改革开放的专题讲座中,从两方面为大家解读了中国梦:第一,结合中国梦产生的历史背景,论证了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追求;第二,分析了中国梦实现可能性的内在逻辑关系,即必须处理好理想与实干、改革与发展、机遇与挑战三者间关系,实现中国梦要踏踏实实搞改革求发展,在抓住机遇的同时,能够经受挑战不断发展。他强调了抓住机遇对我国当前发展的重要性,并对当代大学生寄予深切的厚望。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在总结中谈到,我校正在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李君如主席的报告,了解了中国梦的涵义、历史意义和实现途径,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对学校开展中国梦教育活动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经济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结束后,举行了情源工商、为侨服务活动授牌仪式和座谈会。情缘工商、为侨服务志愿服务项目于20111月启动,至今已两年有余。活动的开展始终得到了中直机关侨联李君如主席、中直机关工委群工部领导和校党委卢思锋副书记的关心指导。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韬光代表学院接受了中直机关侨联常务副主席王淑娟赠送的情源工商、为侨服务活动牌匾。
老华侨代表们对志愿者的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中直机关侨联副主席、新华社侨联主席王伟,介绍了亲身经历并谈到:志愿活动的开展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是实现和谐社会与中国梦的现实需要。目前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非常突出,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志愿者工作的优良经验,‘情源工商、为侨服务’的学生志愿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青春与活力。老华侨代表的发言如数家珍,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经济学院五名志愿者代表分别畅谈了自己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体会和感想。他们表示,志愿服务对自己有很大的收获和感受,服务过程中感受最多的是老华侨坚毅的品格、纯洁的信仰与高尚的追求,对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使自己在成长中明方向、知责任、勇前进,激励自己努力学习,为社会贡献力量。
座谈中,李君如提出三点希望:第一,以人为本,为侨服务情源工商、为侨服务志愿活动的总方针,希望学生们服务为革命建设作出牺牲的华侨与侨眷,通过服务去感染影响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海外华侨,让他们更加了解认同中国;第二,希望在广度与深度上推进志愿活动,即服务对象扩大、志愿者进一步增加,服务的内容样式创新,更好的发挥大学生思想引领的优势作用;第三,在互动上增加志愿者活动的成效,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老一代革命者的爱国情怀、奉献精神与人生阅历,可以弥补学生在课堂学不到的社会知识与人生历练,让学生对党和国家有信心,汲取向上进取的力量。李君如指出,通过情源工商、为侨服务志愿服务活动,证明了可以用更开阔的视野做好侨联的工作,要紧紧围绕情源工商、为侨服务的活动品牌,以现有的基础,深入开展共建活动,让青年学生永葆青春,加入到祖国民族复兴大业中,迎接新的挑战,使青春得到升华。
孙尧东在发言中感谢李君如主席两次到我校开展调研座谈、了解志愿者服务工作情况,他肯定了情源工商、为侨服务志愿者工作的成绩,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继续把学校志愿者队伍建设好,扩大志愿者服务队伍;二是志愿者活动应当制度化、常态化;三是积极探索高校志愿活动的特殊方式;四是努力提高志愿服务的水平,更好的开展相关活动,并希望中直机关侨联各位专家学者来我校客座党课报告,把共产党的先进思想传递给大学生,让服务活动更加持久有效。
卢思锋在总结中谈到,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志愿者工作自北京奥运会志愿活动以来,已经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志愿者活动成为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持与推动力,大学生志愿者是优质资源,是正能量的产生者和传递者,是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与保障。学校要继续研究常态化志愿服务,保护志愿者服务的热情,巩固成果,书写志愿者光荣的历史。中国梦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共同愿望,大学生为国家贡献青春智慧才干,为实现中国梦去努力奋斗,继承五四,青春无悔!
活动期间,经济学院为侨服务志愿者还陪同中直机关侨联一行人员参观了阜成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