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两会零距离”学术论坛

  

  

423日下午,艺术与传媒学院学术节系列活动之二——“两会零距离学术论坛在我校阜成路校区召开。论坛由艺传学院副院长王擎教授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巍、辅导员和研究生参加。
这次两会零距离的学术论坛邀请到了我校连续三届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汪苹教授、《华夏日报》主编唐清建、《光明日报》编辑李可和我校毕业生、现任《每日经济新闻》编辑李玉敏。参与的嘉宾从政协委员、主流媒体到市场化媒体,来自不同领域,为学生更加清晰的认识两会的报道与流程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我校两会政协委员汪苹教授首先发言。她就两会中政协委员的构成、职责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参加三届两会的感受。汪教授介绍,政协委员的提案会有一定专业领域的倾向性,自己的倾向性在于教育和环境方面。今年的两会会风改变,会期缩短,这和以往是不同的。她还介绍,前年她提出有关转基因技术应用的提案,去年提案是有关PM2.5的问题,今年是就八项提议如何走进百姓生活的提案。提案不是发现问题,而是要真正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同时,还要掌握与自己专业领域相关的法规和流程,只有这样才能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
《华夏日报》主编唐清建就两会的舆情分析与大家交流,对现今两会新闻基本要素的变化趋势进行了介绍,包括两会新闻受众情况、高频词、媒体报道方式的变化等。《光明日报》编辑李可在谈及两会采访时,总结了了解会议的主题、围绕焦点事件以及紧贴新闻人物三个方面。就采访两会的准备,李可强调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熟悉国内政治;熟悉代表的专业和观点;熟悉政治经济的热点事件。在采访时还要做到胆大、心细。校友李玉敏是第一次采访两会,她详细介绍了其报社针对采访人群的定位以及采访方式。
通过与教授和编辑们的交流讨论,学生们近距离地观察体验到两会。这次学术论坛以学术交流的形式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结合了业界最新动态,为学生的理论学习明晰了方向,也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公民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