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综合教改】法马学院着力修订培养方案 科学开展课程论证

    

为配合学校于2013级全面铺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整体规划,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充实、完善人才培养的过程性为主要着眼点,于日前狠抓落实法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科学开展了法学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本科课程的论证工作。
根据教务处的要求,学院近期修订了2013级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法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各教研室主任对本教研室开设的专业课程、通识基础课程认真开展自评,撰写课程准入论证自评报告。同时,学院还动员组织教师积极参与2013级通识教育选修课的申报工作。424日,学院分别组织校内外专家分两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基础课程和法学专业本科课程进行了课程准入论证。张秀芬院长和吕来明书记参加了论证会并给予指导。
24日上午,由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学副院长黄延敏、我校督导专家刘淑莲教授等校内外专家组成的五人测评小组对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了课程论证。四个教研室主任分别汇报了本教研室的师资队伍状况、已取得的教育教学成果,特别是详细论证了教学改革的具体举措。王鲁娜副院长还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的整体规划:(1)思想政治理论课“3+1”社会实践教学模式;(2)课外阅读拓展计划;(3)社会热点问题专题讲座;(4)思想政治理论课配套通识选修课程体系构建。与会专家认为每门课程论证准备的很认真、很详细,教学改革的具体举措和整体规划方案设计得很好,希望学院能在全校各专业院系开展宣传,详尽展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本科教学改革的具体举措和整体规划,以增进大家的了解,获得大家对改革的认同和支持。专家们还对所论证课程的课堂延续教学的操作性设计提出了若干中肯的建议。
24日下午,由中央财经大学实践与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郭华副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副主任孙远副教授、我校督导专家刘淑莲教授等校内外专家组成的七人测评小组参加了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准入论证会。副院长谢安平简要介绍了课程论证的目的、意义和要求,他特别强调,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中要细化课堂延续教学活动,要把学生的知识掌握、实践能力培养贯穿到课堂延续教学活动中。在2012级法学试点专业的已有经验和基础上,法学专业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了专业组论证。各课程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课程组的设置目标、内容以及教学方式等内容,论述了本教研室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的设计目的和具体思路。特别是在选修课部分,课程设计既考虑了高年级学生的研究兴趣,又结合了法学专业就业的行业特点。论证专家围绕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以及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与会专家表示,目前的课程设计坚持了注重基础,提炼实践教学特色,培养表达和文字能力,为学生成长成才考虑的思路,是合理的,在具体实施中要全面围绕学生发展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