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22年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培训

6月8日,学校举办2022年干部治理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第三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教授分享学科建设和科技管理的经验做法。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会。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伟主持。

陈坚院士以《大学领域 机遇无限——关于学科建设和科技管理的思考》为题,介绍了江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经验做法,分享了对科技创新的思考和科技管理的有关举措。他从办学定位、基础工作、建设举措三方面全面阐述了对建设一流学科的感悟与认识。他谈到,江南大学紧紧围绕“选择性卓越”的学科建设方针实施攀登计划,集中资源建设研究团队,构建学科平台,提升学科影响力,重点介绍了江南大学着力提高和统一思想认识,聚焦总体任务,锚定学科建设的具体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科研组织架构,保证一流可持续等六方面具体举措。他还畅谈了对一流学科的表现、学术追求、学术动力的深刻见解。陈坚院士还从科技创新、科学技术管理部门、科技管理干部、教师科技创新教育四方面分享了大学科技管理与创新的经验和体会。他明确了创新是大学科技管理的目的,提出了自然科学类学科创新知识、工程技术类学科创新方法、社会科学学科创新思想、人文学科创新文化的区别,阐述了基础研究四类学术创新。他提出,要加强政策性、指导性、服务性、监督性管理,对教师从拓宽学术视野、凝练研究特长、产出研究成果、开展研究工作、遵循学术要求等方面给出科技创新教育建议。陈坚院士结合多年领导经验,分享了在干部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心得。

 

在交流互动环节,学校中层干部分别就专业博士授权点申报、资源保障、学科评估、科研氛围营造、科研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提问,陈坚院士认真解答并分享了江南大学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建议举措。

王伟在总结时感谢陈坚院士为我校干部带来的精彩报告,指出江南大学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其在理念、态度、方法、组织和制度等方面的多重因素,是我校学习的榜样和追求的目标。他强调,陈坚院士结合江南大学的发展实践和自身管理经验,既从宏观着眼,又从微观入手,分享了管理和学术思想,阐述了“选择性卓越”的学科建设举措和实施路径,传授了“创新、追求、动力、责任”的科研管理思想方法,对领导干部提出了“责任与使命、目标与梦想”等要求,富有启迪、激发思考,让人很有收获,期待未来两校进一步深化交流深入合作,有效推动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