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

近期,北京工商大学启动2022年度十大新闻评选工作。经过网络投票和综合评议,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重磅发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覆盖、多维度、高质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学校党委统筹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大会盛况,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党的二十大专题辅导报告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各基层党组织多举措深入学习贯彻,全校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新闻联播》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我校相关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6月27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7月22日,学习宣传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北京工商大学报告会举行,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作专题宣讲报告。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凝聚起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学校打响共同战“疫”全力以赴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艰难方显勇毅,三年抗“疫”历程,北工商人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充分展现了责任与担当。5月,学校阜成路校区被划定在临时管控区内;11月,学校两校区出现疫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学校迅速成立临时管控工作指挥中心,后勤保障、医疗驿站、信息流调、师生引导、舆情监测、党员教工及学生志愿者等各应急专班第一时间就位,按照“学院包楼、楼自为战”的工作机制,校领导深入现场指挥,部门、学院负责人直面一线,党员师生冲锋在前,全体北工商人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共同筑牢防疫屏障。

三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北工商人以争分夺秒的速度赢得抗击疫情的主动,以全员96.23%的疫苗接种率赢得抗击疫情的优势,以风雨同舟的意志赢得抗击疫情的信心。北工商人彰显出了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和奉献精神,铸就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三、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

 

6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月,学校获批新增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字经济两个本科专业。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专业入选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大学英语四六级累计通过率保持较高水平,学校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5门,“优质本科教材课件”4项,“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4项、数字教育研究课题2项和“十四五”规划课题立项8项。4月,国际经管学院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框架协议,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8月,学校召开新文科建设及商科数字化转型论坛,加快商科数字化转型。学校以国际经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为人才培养改革试验基地,构建起“一个聚焦、两项建设、三大平台、四化服务”人才培养新体系。9月,学校精心打造的112间智慧教室精彩亮相,实现“直录直播、互联互通、资源共享”;11月,构建智慧教学一体化智能学习平台,建成数字未来中心实体环境。

四、学科建设步伐加速学校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学校以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优化学科战略布局,实施学科分类分层建设,进一步巩固优势学科带动全校学科发展建设机制。在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世界第12位,食品科学与工程、农学、生物工程3个学科上榜。7月,学校工程学科首次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10月,US News发布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我校位列国内高校第160位。学校在经济与商学ESI期刊累计发表论文144篇,其中2022年(截止11月份)发表论文34篇,经济与商学进入ESI前1%的可能性由去年的9.5%增长至15.23%。近两年连续有论文在国际顶级期刊(UTD 24)发表。11月,学校继5月、7月、9月进入中国内地高校ESI200强后,再次进入这一行列,位列第194位,国际排名上升68位次,学校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五、获批多项高水平科研项目科研奖励奖项取得新突破

学校着力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产出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2022年学校共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课题14项,年度获批项目数、课题数均为历史之最;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项,国社重大项目1项、国社重点项目2项、国自重点项目1项,两科基金项目获批数维持较高水平。学校在《人民日报》理论版等“三报一刊”共发表理论文章7篇,多项成果获副国级和省部级领导批示。

学校获评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科学奖1项、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第十八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二等奖1项,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二等奖1项,学校科研获奖取得新突破。《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影响因子突破5.0,在37种“贸易经济”类学术期刊中位列第4名。科技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

六、北工商师生志愿服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任务中彰显使命担当

1月18日,学校举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出征仪式。110名志愿者共计完成206场比赛的保障任务,1名教职工担任场馆志愿者副经理,2名教职工担任国内技术官员(NTO),3名教职工担任调度中心运行调度组主管、区域经理、主媒体中心运行团队口译员,北工商师生以不畏艰苦的毅力、扎实过硬的能力、互助友善的亲和力,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

学校充分抓住服务保障冬奥的重大契机,深入挖掘、发挥、强化冬奥育人功能,积极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冬奥思政大讲堂系列活动,将思政教育融入志愿服务全过程,着力上好冬奥“思政大课”。

七、良乡主校区二期新建工程AB座教学科研楼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大幅提升

11月,学校建校以来单体最大建筑良乡主校区二期新建工程AB座教学科研楼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对于学校拓展办学空间,优化办学条件具有深远意义。学校积极推进良乡主校区“一院一楼”改造工程,经济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完成整建制搬迁,扎实推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战略目标。

八、北工商学子在“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中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

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深化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7月,学校在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金奖13项、银奖34项、铜奖27项,时隔13年再次获得竞赛“优胜杯”。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赛事中,我校荣获北京市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3项,学校首次获优秀组织奖,取得历史性佳绩。

本年度,第四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发布,我校获评A级位列全国前5%。人工智能学院获批“中国机器人大赛赛事基地”。电商与物流学院师生团队荣获全国供应链大赛一等奖;校女子篮球队夺得首届首都高校3×3篮球联赛冠军。共有1631名同学荣获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3553人次在各类市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0项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质量提升项目予以实施,学校育人实效提升显著。

九、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取得多项成果

 

 


学校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发展动力,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4月,经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原则同意我校综合改革方案,标志着学校综合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11月,经市教委核准,新版《北京工商大学章程》正式颁布实施。6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三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标志着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迈入了新的阶段;5月,我校《食品添加剂》课程思政示范课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上线,并获课程思政栏目重点推荐。

本年度,学校党的建设荣获多项市级荣誉。6月,我校《数字技术赋能高校党建,五位一体构建工作体系》荣获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奖。学校纪委《首都高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指标体系》荣获全市年度纪检监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及优秀组织奖,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荣获“北京市先进纪检监察组织”称号。学校荣获北京市党建研究会2021年度优秀自选课题成果一等奖;承担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会2022年度智库重点课题。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国际经管学院荣获“2022年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学校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

十、引育高层次人才取得新成效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创新人才发展举措,完善分类评价机制,激发教师创新活力,科技、教育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不断涌现。学校引进罗丽萍、王彦波、詹新宇为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耿直、曹锦轩分别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经济学院倪国华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法学院胡冰子,食品与健康学院高菲、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赵晓颖,生态环境学院曾玺、王斯文入选北京市人才项目。本年度,食品与健康学院王静、商学院毛新述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师”,科学研究院高丽华获评“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应用统计学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国际经管学院郭毅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商学院王楠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教务处张敏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人工智能学院李建锋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实验教学指导教师。

5月,学校2022年度信息化交叉学科研修班开班;9月,学校启动教职工心理健康关爱计划;11月,学校首届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学校多举措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

回首过去,硕果累累,展望前路,未来可期。凝心聚力创伟业,勇毅前行再出发。2023年,北工商人将继续坚定信念,勇往直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道路上,书写新的奋进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