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第三次党建工作例会

9月7日,学校在良乡主校区召开2021年第三次党建工作例会。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党委副书记王伟、李中奇,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出席会议。党委系统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组织书记及专职组织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黄先开主持。

校领导王伟、李中奇、欧阳媛分别就分管领域近期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就今年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

王伟指出,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党建和思政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的各项工作,以基本标准的要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发挥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作用,不断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在部署近期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时,王伟强调:一是要根据要求加强指导督促,高标准完成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党性锻炼;三是要认真执行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提升质量;四是要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重视规范支部手册记录;五是要高质量完成党员发展任务,严把质量关;六是要注意对工作的总结和凝练,不断发挥特色和亮点。

李中奇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并强调要做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三是从严从紧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增强对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五是构建“同心同向同行,紧跟紧联紧贴”的“三同三紧”统战工作机制,推动统战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六是做好新生返校、研究生开学等各项学生工作。

欧阳媛通报了上学期学校纪委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与各学院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引导科学合理定位,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的情况,同时通报了各学院学习贯彻两个文件,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情况。她对各学院扎实推进、纵深开展教育评价改革等总体情况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个别学院存在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范围把握不够精准、事前酝酿不够充分、督办机制督办还有待加强等问题。她强调,下半年纪委将继续协助党委紧扣学校大事抓工作、保落实,协助学校党委做好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把党代会开成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团结胜利的大会。

黄先开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年度任务安排、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上级检查考核、学校年度十大重点任务中的相关指标进行梳理,要求相关牵头部门要深化政治监督、坚持清单化管理,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采用挂图作战工作方式,进一步夯实基础,聚焦短板补弱项,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针对学校下半年党建工作,他强调,一是积极筹备新一轮巡察工作,实现本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暨政治生态研判的自查工作,对二级党组织进行政治生态研判分析,将评价内容纳入干部年度考核范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深刻认识到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以赴做好党代会筹备工作;四是扎实做好党建和思政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稳步推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黄先开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如何落实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干部培训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工作,增强新时代干部教育的培训质效,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强工作谋划,以项目管理的模式高效推进党建工作;三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办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