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组织良乡主校区消防安全疏散演习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安全防火素养,掌握消防火灾的正确处理流程,增强在火灾中的互救自救意识,增强学校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根据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5月24日,学校在良乡主校区组织上半年消防安全疏散演习。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出席演习活动,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房山区消防救援支队、良乡大学城管理委员会、拱辰派出所和大学城消防救援站等属地单位领导到场观摩指导,良乡主校区西区学生公寓约1000余名学生和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公共事务处、保卫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演习活动。

本次演习以学生公寓某宿舍内使用违章电器引发火灾为预设背景,分“发现火情、报警与接警”“人员疏散、搜救及灭火”“人员集结、总结与演示培训”三个阶段具体实施,对发生火情时学校相关部门应对处置的方法和师生逃生疏散的程序进行全过程实战演练。

演习伊始,中控室迅速启动火灾应急预案,微型消防站按照“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的原则到场处置,安全警卫组立即对着火区域实施警戒,灭火突击组进入火场查看火情并实施灭火,疏导组组织楼内学生按预定路线疏散,医疗救护组开始抢救受伤人员。在各应急小组紧密协同配合下,所有参演师生员工在5分钟内全部安全疏散至指定地域,展示了日常消防安全宣传培训的良好效果,达到了演习预期目标。

演习结束后,大学城消防救援站官兵展示了云梯车高空救援被困人员全过程,校医院医护人员演示了对昏迷人员现场实施急救的方法和流程。

李中奇作总结讲话,他对属地相关单位领导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对学校各职能部门与学院的精心组织及参演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予以肯定。他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强调了消防安全演习的重要性。他强调,学校各单位以本次演习为契机,以当前全市范围正在开展的“安全隐患大清理、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为抓手,切实落实好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生产安全与消防安全的排查整治,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学校的良好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希望同学们切实担负起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自觉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积极参加安全培训演练,在有效保护自己与家人的同时,也为营造安全和谐的平安北工商做出积极贡献。

师生们在展示区参观了消防救援装备器材和装备,在体验区分批培训如何使用“模拟灭火实训系统”和体验“逃生疏散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