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

  

  

为切实做好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管理工作,营造和维护安全、卫生、文明、便捷、和谐的住宿环境,42526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带领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研究生部、学生处和各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辅导员,对我校两校区学生宿舍的安全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学生宿舍共计792间,其中阜成路校区宿舍394间,覆盖率达32.7%;良乡校区宿舍398间,覆盖率达19.6%
检查中发现,多数学生能够认真执行《学生宿舍管理条例》,宿舍内干净整洁,宿舍中无违章电器,能够做到“人走电断”。但也发现一些宿舍内电源线、网线等缠绕杂乱,有些学生在宿舍使用电吹风、电饭锅等违章电器等现象,影响宿舍安全和整洁;在良乡校区发现了个别宿舍学生擅改电表线路取电和偷电的违规违法行为。
针对检查情况,卢思锋副书记强调学校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不断教育,经常检查,及时整改,确保安全,卫生清洁,美好生活”的观念,加强协调,齐抓共管,持之以恒,切实做好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并做出以下具体要求:第一,要在学生中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卫生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安全防范的意识与能力,引导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第二,要重视对有关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隐患,各有关部门、学院要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尽快整改到位。对使用违章电器和私拉乱接电线者要给予批评教育,对擅改电表线路取电和偷电者要给予纪律处分。第三,要坚持执行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制度。后勤处、学生处、保卫处和各学院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联合检查或分别检查,及时发现与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宿舍安全卫生管理的基础工作和基本建设,加强设备设施的维护检修,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提供基本保障。第四,要把学生宿舍作为育人的平台,进一步完善与落实宿舍安全卫生和学生综合测评挂钩制度,对优秀宿舍学生要表彰鼓励,对脏乱差的宿舍学生要批评教育。
安全、整洁、舒适的宿舍是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保障,同学们应该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管理条例》,共同营造安全、温馨的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