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3首都高校研究生会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417下午,2013首都高校研究生会交流会在我校阜成路校区举行。会议由我校研究生会主席徐海云主持。北京市学联执行主席刘宁、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服装学院25所高校的研究生会主席和学生干部代表45人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我校研究生会主席徐海云作为会议召集方对兄弟院校学生干部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研究生会的基本情况及特色活动。随后,就本次会议议题进行说明,本次交流会以“恪守学术道德,共话幸福人生”为主题,围绕科学道德、学术诚信、幸福人生三个方面展开讨论。各高校研会代表结合各自学校开展科学道德、学术诚信活动情况进行介绍交流,并对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展开讨论。
就学生干部如何在推进科学道德和学术创新活动中发挥作用,北京市学联执行主席刘宁表示,做学术科研工作,“惟有风正,才能学正”。恪守学术道德是对从事科学研究人员的最低要求和底线,学生干部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自我约束,克服浮躁心理,要将学术诚信教育与学生活动相结合,增强同学们的诚信自律意识。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刘辰认为,研究生会应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发挥表率作用,将学生干部的学术科研水平作为考核学生干部是否合格的一项基本指标。北京林业大学李昊阳副主席表示,在聆听了我校学术节开幕式上谭向勇校长的报告后,“说好话、写好字、做好事”对他的工作启发很大。在开展学术活动时,要锻炼好这三方面的能力,让更多的同学受益,提升同学们学术道德水平和自身修养。
关于“幸福”这一话题,与会研究生代表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活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会主席吴丹表示,幸福是件奢侈的事情,但也是件简单的事情,关键在于我们的心态。作为学生干部,我们应积极面对人生,让自己先找到幸福的感觉,然后用实际行动感染他人。北京师范大学研会代表李璟同学认为幸福人生体现在三件事情上,即“有事做、有人爱、有期待”,她的这一看法得到了在场同学的共鸣。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王蕊还就学术道德和幸福人生之间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不仅关系到个人、集体的声誉和发展,也关系到个人和家庭的幸福,今天学做遵守学术道德的人,明天才能更好的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
本次会议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各高校学生代表就本次议题踊跃发言,互通感情。通过此次交流,也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首都各高校之间的联系。作为主办方,我们更希望将“恪守学术道德,共话幸福人生”作为正能量在同学们之间广为传递,切实发挥研究生会在服务广大研究生和倡导科研精神方面的主体带动作用。此外,与会同学们也表示会结合这次难得的交流会经验开展有针对性的研会工作,并期待着来年的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