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

 
 
417下午,我校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校长谭向勇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
本届学术节以恪守学术道德,共筑幸福人生为主题,紧扣中国梦,设计了梦之基石、梦之阶梯、梦之分享、梦之收获四个版块,18大项活动。开幕式上,北京市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刘宁代表北京市学联对我校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的开幕表示祝贺;校研究生会主席徐海云介绍了第七届学术节筹备情况和各项活动安排;食品学院2010级应用化学专业研究生代表朱吉成同学结合自身做科研和学习的经历,分享了做学问的收获与快乐;经济学院郭毅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从导师指导学生做科研角度,谈了导师育人的感受体会;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教授为本届学术节开幕致辞。
校长谭向勇以《科学道德与学术创新》为题,为本届学术节作主题报告。报告从社会道德开篇,结合近几年社会上出现的冲击道德底线事件,用身边的鲜活案例向同学们阐述了违背学术道德、违反学术规范的后果及影响,并指出恪守学术道德、加强学风建设对于学生、老师、学校的重要性。随后,他围绕会说话、会写字、会做事三个方面,通过社会调研体会和杰出人士案例,对研究生提出希望和要求:第一,要学会说话。说话作为与人交流的基本形式,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做学术研究,都要努力做到说话真诚可信、富有哲理和幽默感,不说假话、大话、空话;第二,要学会写字。不仅要注意平时的知识积累,还要多练多写,善于将研究成果落实到纸面上,让科研具备学术价值;第三,要学会做事。研究生做学问要踏实勤勉,不浮躁、不急躁。只有坚守学术精神才能实现大学的学术使命。谭校长运用朴实亲切的话语,通过鲜活贴切的故事,把科学道德与学术创新的主题阐释得清晰明了,深入人心,让大家感受到校长的学术精神和人格魅力,报告赢得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其独特的个人见解让同学们不仅体会到校长的殷切关怀和期望,更加意识到恪守学术道德的责任担当,开启了大家的学术创新智慧,为今后的科研和人生道路指明了方向。
参加本次开幕式的有研究生部主任兼研工部部长杨德勇、研究生部副主任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理学院副院长何聪芬、食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艳霞、材机学院副院长杨彪、计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凯伟、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韬光、商学院副院长杨浩雄、法/马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来明、外国语学院院长罗朝能、党总支书记刘红艳、艺传学院副院长林刚以及各学院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120人。
另外,还有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服装学院25所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参加仪式。开幕式由校研究生会副主席马文翰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