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一北京市自科基金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49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在我校阜成路校区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重点项目——水环境建模、水华预测与应急处理决策方法研究(项目编号: 8101003)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组长由北京化工大学朱群雄教授担任,我校科技处处长杨有红、副处长孙永波,项目负责人刘载文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杨有红对北京市科委、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和各位专家评委来我校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今后继续支持我校的科研工作。
“水环境建模、水华预测与应急处理决策方法研究”项目由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刘载文教授主持,该项目组采用粗糙集理论和主成分分析法确定了河湖藻类水华形成的关键影响因素和预测指标体系,建立了藻类水华生长过程数学积累模型及水华暴发阶段的尖点突变模型,提出来基于智能Agent技术的藻类水华形成过程仿真模型;建立了基于过程神经网络、小波-神经网络的水华短中期单指标预测模型以及基于时间序列分析的水华及相关因素多指标预测模型,有效地实现了水华预测。项目研究成果已经在北海、玉渊潭、圆明园、无锡太湖等多个水域实际应用,实现水环境数据监测和水华智能预测预警,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29篇,出版著作1本。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总结报告书、研究报告、发表文章等),并进行了提问与质疑,经讨论后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组提交的研究报告、验收材料齐全、规范,符合验收要求。项目组任务书中的可考核指标全部完成,部分指标超额完成。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建议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使研究成果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