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科质量年】学校召开学科蓝图规划经验交流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第四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410日上午,学科蓝图规划经验交流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第四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
艺术与传媒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分别汇报了本院的学科发展蓝图,并从资源整合、凝练方向等方面与各学院展开讨论与交流。此次学科蓝图规划经验交流会是继学校开展学科质量提升计划,以谢志华副校长为组长的学科蓝图规划调研团走访学院,听取学院学科蓝图汇报之后,再次开展学科蓝图规划的研讨与交流。学科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学校发展的命脉,是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快速上升的战略发展平台,更是学校参与国内外竞争实力的体现,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规划好学科蓝图,对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谢志华副校长针对学科蓝图的规划与构建提出如下要求,第一,凝练学科特色,突破旧的框架,将现有人员集中配置,集中力量办大事;第二,学科建设引领大学运转体制转化,形成学术委员会、学科负责人、学科团队新格局,实现学科高效发展;第三,学校信息体系要按照学科未来构造,让学科站在大学之上;第四,学科建设应站在行业的角度,横向比较,找出差距,合理布局;第五,学科团队是学科建设的载体,合理解决人员的结构与配备、硬件资源的配置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使用的原则。此外,他还就拟召开学科建设大会事项做了部署。
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就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项目、市教委面上项目、重点项目的申报工作做了动员,还就最新修订科研管理文件做了通报与说明。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通报了研究生培养与学位、201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及研究生管理相关工作。
各学院书记、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领导、一级学科负责人以及研究生教学科研秘书和研究生部、科研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