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科质量年】艺传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 “减法”与“加法”

  

  

  

为整合资源,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突出学校办学特色,2008年以来,学校进行了两次大的院系和学科调整,将原有的15个院(系、部)调整为9个学院、1个教学部,这是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艺术与传媒学院是200812月由原传播与艺术学院、数字内容学院和数字艺术制作中心组建成立的。艺术与传媒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决定,积极配合学校学科及院系布局调整,为学校转型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随着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推进,学院感觉到,由于学科与专业布局比较分散,资源配置不集中,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不明显,如果再不下大力气进行改革,将错失发展良机。近期,学院仔细分析了学科专业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多方着手,努力做好学科专业建设的 “减法”与“加法”,学院将7个本科专业整合为5个专业,进一步强化特色,学科专业整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一、喜中有忧  学科专业建设进入“深水区”

艺术与传媒学院覆盖文学、艺术两大学科门类,刚成立的时候有9个本科专业,前几年调整并停招了2个,至2012年还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艺术设计、产品设计、广告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7个本科专业与方向。下设新闻学系、广告学系、艺术设计系、数字媒体系和艺术传媒实践中心等教学、教辅机构。学院现有教职工98人,其中专任教师75人。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31人,讲师39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7人,具有硕士学位的43人。截至20129月底,学院在读本科生计1537人,在读硕士生55人。

近年来,艺传学院随着学校的发展也在不断进步, 学院新闻学专业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广告学专业为北京市品牌专业,艺术传媒实践中心为北京市实验示范中心”。学院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招收经济新闻、品牌传播、影视产业、广告经营4个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新闻传播领域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学生参赛获奖人数很多,市级精品教材建设、特色专业建设、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富有特色的成果,科研上也取得不小的进步。虽然取得了以上的成绩,但学院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办学层次有待提高,只有新闻传播学硕士点,艺术学没有硕士点。因为办学起点、培养体系、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学院的学科建设、本科教学效果、科学研究等工作没有进入学校的前列。学院原来的学科建设属于自然分散状态,科研成果各显神通,没有办法形成凝聚力,需要以学院名义申报学科或科研材料总有些勉强。由于资源配置需要照顾方方面面,教师所希望的工作室迟迟不能建立起来。学生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等方面有许多合理要求,因为资源配置等问题也难以满足。个别专业的办学成效虽然在学院处于前列位置,但与专业性的兄弟院校(如传媒大学)相比,优势或特长不明显。

近年来,学校大力加强学科建设,依据《北京工商大学学科发展蓝图》,学校重点发展以商科和食品学科为特色的传统优势学科,拓展工商融合的新兴学科,关注并加快发展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应用性学科。学院是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具体执行者,在学校学科专业发展战略的框架内,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把学院的学科专业做大做强,办出特色,增强竞争力是摆在艺传学院面前一个重大问题。不改革,学院还将按照老样子四平八稳地运行,一段时间再回过头来看,学院的学科专业与国内兄弟院校同行相比差距将会越来越大。我们原有的条件先天不足,要想减少差距,或有所突破,必须采取超常规的赶超发展战略,在学科专业定位上以特色取胜,这就要集中优势资源,首先在个别领域取得进展。学科专业发展战略的调整势在必行,不该革就没有出路,要改革就会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的调整,就要改变原有习惯,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改革进入了“深水区”。

二、忍痛割爱 改革从“减法”入手

学院依据《北京工商大学学科发展蓝图》,深入思考自己的学科专业在学校中的地位,学院逐渐认识到,学科专业点不是多多益善,多而不强,反而分散力量,成为累赘。要想把学科专业做大做强,唯有收缩战线,从“减法”入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下决心在学科方向和专业数量上缩减,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

(一)学科发展定位于3大方向

经过系统的研讨,学院慎重确定依托学校学科定位,做强做优学院的学科专业,重点发展经济新闻、服务设计和品牌传播3个特色方向。其中经济新闻方向主要研究经济信息传播过程中的内容、规律、制度、效果、渠道、技术等,提升经济信息传播的质量,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设计方向主要研究服务规划、产品设计、视觉传达和环境设计以提升服务的易用性、满意度、忠诚度和效率,通过传递服务的人员向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为服务提供者和服务接受者创造共同的价值;品牌传播方向主要研究品牌传播中的要素与传播模式,与学校的食品和商科发展定位协调一致(如流通环境的品牌推广、食品品牌传播、化妆品品牌传播等)。

 ()收缩本科专业 整合教学资源

学院决定重新组建本科教学机构,包括4个系5个本科专业7个教学单位,分别是新闻系(含新闻专业、中文教研室)、广告系、设计系(含产品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数字媒体系以及实验中心等。教学机构重新组建之后,学院两大门类的学科互为依托、相互支撑。

按照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要求,各专业制定新的培养方案、设置新的课程体系及相应的教学大纲。

三、精心准备 让“减法”减得顺畅

多年来学院形成的学科专业方向,要想把它剪掉,的确困难重重,但是学院领导班子把学科专业调整作为学院发展重大机遇,反复研究、精心准备,统一思想,多方着手,稳步推进。

学院还邀请谭向勇校长来学院座谈、为全院老师讲话。谭校长从中国高校的发展历史谈到高校扩招后所面临的挑战,提出学科建设是大学最重要的工作。学校目前主打食品、商科两大特色的学科建设思路已经形成共识,学校未来的学科建设,是让人、财、物及各种资源得到最优化的配置,以提高办学质量和学校的知名度。在专业调整方面,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突出特色和优势。老师们都要有自己的团队归属,要明确自己在团队的位置和任务,以团队的力量来搞科研。谭校长对于教学方面也提出了原则性要求,教师必须上好课,做到能讲两门课,讲好一门课,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

在学院的学科蓝图规划过程中,得到了谢志华副校长及研究生部领导的指导。谢副校长十分重视学科建设的落实问题,对学科建设的目标、档次、团队构成、制度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还与学院的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学术骨干等一起,共同研讨学院3大特色方向的内涵与发展问题。

院学术委员会在确立学科方向方面,起了重要的导向作用,并且以学术委员会的名义,安排学科方向带头人在全院大会上宣讲,解释说明本学科方向的研究范围、前景,与学院现有资源的整合等问题。学院多次召开学生座谈会,随机抽取学生参会以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为教学资源的配置提供了直接依据。

在学校领导指导和院班子的推动下,学院上下达成共识:只有共谋发展,学科建设才能进步,只有定位清晰,人才培养才有竞争力。面对学科定位和专业转型等等一系列困难,没有一位老师退缩不前,全体老师认真参与、协调配合,顺利完成了学科定位和专业整合的阶段性工作。

 为平稳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减少不必要的波动,学院努力做好教师和学生工作。学院决定,专业教师不进行大的流动,所有老师自由选择愿意从事的学科方向,并进行书面登记,归入3大团队。如果教师个人情况有变化,可以在不同团队之间适当地流动。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部分教师可根据专业特点作适当调整。为了平稳过渡,院班子与所有流动的教师谈话,解决思想顾虑及未来工作安排问题。经民主测评和学院班子研究,各系及专业负责人重新聘任。本科专业重新组建之后,原专业的教学工作,由原专业人员继续承担。

四、做好未来的“加法”  任重道远

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科定位与专业整合这个“减法”已经顺利完成了阶段性的工作。接下来,学院的工作重点是做好学科专业建设的“加法”,即如何做大做强的问题,如何强化特色,提高竞争力。学院已经明确在3大学科方向上做强做大,艺术硕士点必须实现零的突破、新闻传播学的建设要向重点学科迈进。教师个人的教学与科研道路上要尽量保持一条线,大部分教师的教学和科研需要继续做深做透,少部分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还存在微调的问题。教学和科研资源的整合还需要加大力度,原计划为学生准备的研修室要加速完成,为教师建立工作室的计划要加快实施。原专业的在校生还有3届,需要细心做好存续的培养工作。各专业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步伐必须落实到位,以真正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以上是艺传学院一段时间以来在学科专业建设上所做的工作,我们深深知道,“加减法”看起来不难,真做起来还是要啃一些“硬骨头”才行,我们深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努力下,学院的学科专业的“加减法”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任重道远,艺传学院会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