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宝国院士参加中国工程院“粮食与食物安全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

42日上午,中国工程院“粮食与食物安全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在中国工程院召开。我校副校长、食品学院教授孙宝国院士作为“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战略研究”课题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粮食与食物安全是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粮食与食物安全工作并摆在突出位置。但是,目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加强粮食和食物安全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用科学的理论与方法指导我国粮食及食物生产与消费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重大咨询项目也得到了中国工程院的高度重视。项目启动会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院士主持,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宋健院士、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农业部总经济师杨绍品、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侯代军、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卢景波、国家林业局森利资源管理司副司长张松丹以及参与项目研究工作的院士专家等40余人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项目组副组长刘旭院士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将通过九个课题八个方面的分项研究和综合研究,对粮食和食物安全相关的重点产业和重大支撑体系的多领域、多学科交叉进行研究,以期提出具有战略性、系统性和前瞻性的重点战略、政策措施和重大工程建议。与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重大意义并针对项目实施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
孙宝国院士在会上说,没有粮食安全就没有食品安全,十三亿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人手里。他提出农产品加工和中国食品产业的发展要走自己的路,要大力发展中国传统食品的工业化,引导中国消费者消费观念,保证工业化食品的安全性,让消费者放心,保证工业化食品的多样性和美味,让消费者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