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爱公交”学雷锋小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了解北京交通运行状况、学习交通专业知识、提升小组成员的志愿服务水平,320日,计信学院爱公交(iBUS学雷锋小组来到北京市交通委TOCC(北京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参观学习,并结合所学专业积极拓展志愿服务的方式,持续开展“爱公交”志愿服务活动。
“爱公交(iBUS)”学雷锋小组由计信学院12级软件专业韩昱琦同学为组长,成员包括学院41名同学。在韩昱琦的带领下,志愿服务的同学们针对首都交通拥堵、雾霾天气、外地游客增多等问题,积极开展公交服务、咨询,指导换乘、鼓励大家绿色出行参观当天正值冰雪初融,市内交通拥堵,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演示和详细讲解让同学们了解了如何进行运行检测、指挥调度和信息发布等,并为同学们今后现场开展公交志愿服务提供了很多建议。市交通委宣传处处长崔新军热情接待了师生一行。智能交通的运用、绿色交通的推广都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市交通委也对我校同学们的学雷锋行为予以高度评价,在官方微博予以关注,并祝福爱公交(iBUS学雷锋小组志愿服务更精彩,正能量传递更顺畅。
结合参观学习体会,小组成员集体来到北京西站南广场公交站点开展每月2次的例行志愿服务活动。北京西站南广场车多人挤,尤其以外地打工人员居多,行李多、普通话不标准又不熟悉公交线路,出行十分不便。小组成员们不怕苦不怕累,主动询问、耐心讲解,帮助他们通过最快捷的方式顺利到达目的地,一天的时间就服务了近百人。
“爱公交”学雷锋小组坚持开展志愿服务,还在网上开通微博为大家服务。目前,已提供现场志愿服务20余次,发表指路微博269篇,帮助千余人解决难题。计信学院专业教师和辅导员担任小组指导教师,为小组在公交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问题进行指导,将志愿服务与专业特色相结合,促进学雷锋活动特色化、长期化。目前,小组正准备与“爱北工商(iBTBU)”团队进行合作,将公交信息等资源应用到iBTBU App中,方便同学的生活和出行。

附:

TOCC是全市综合交通运输协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运行监测、预警预报、数据分析、信息服务为主,并提供IP电话、800兆电台、视频等应急保障技术手段,旨在实现全市综合交通运输的统筹、协调和联动。

爱北工商(iBTBU)是一款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高校综合服务App,目前使用人数超过7000人,在国内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中处于领先位置。iBTBU团队成员由计信学院的熊硕、侯堃、苏鹏、武文博,以及经济学院的潘文晔、艺传学院的吴轩、李昭琦等同学组成。iBTBU App提供了上网登录、教务查询、路线导航、快速浏览北工商概况、招生信息、班车时刻表、移动版图书馆以及时时推送学校重要新闻通知等功能。iBTBU 微博地址:http://weibo.com/ibtbu

市交通委官方微博地址:

http://e.weibo.com/bjsjtw?ref=http://weibo.com/2179192433/myfollow

计信学院 “爱公交(iBUS学雷锋小组微博除了提供指路服务外,还专门开通了乘公交游北京——美食篇、文化篇、线路历史追忆等板块,带领大家领略北京的美食美景。微博地址:

http://weibo.com/u/1352321541?source=web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