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22年度“中国资本市场与国资国企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11月26日,第二届“中国资本市场与国资国企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会议方式召开。我校副校长龚六堂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原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出席会议。香港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南方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兼商学院院长毛新述教授、商学院副院长张伟华教授、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龚六堂和中国会计学会刘国强主任致辞。龚六堂对与会专家、教师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要始终坚持两个不动摇,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和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刘国强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会计学会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学校会计学科的发展,《会计研究》将在推动原创思想发表,会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会计与业务、技术的深度融合等方面的研究上发挥更好的引领作用。

主题报告环节,长江讲席学者、中国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曾晓亮教授以ESG献发展和中国资本市场”为题,对ESG的研究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分析了ESG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陈旸旸教授以“Does Pay Transparency Affect Misconduct by Financial Advisers?”为题,探讨了提高薪酬透明度是否能够影响财务顾问的不当行为。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财务系教授谢志华以“价值共生与价值共享的时代”为题作报告。他指出,人类社会从工业时代发展到数字时代,实现了从行为变革到认知变革的跨越。认知变革促进了人与人的平等,数字时代中公司制企业可以更好地实现价值共生和价值共享。我校财务系教授王斌以“股东资源:研究范式的转换”为题,阐述了原创思想——股东资源论,股东资源论为中国特色公司治理和财务基础理论研究提供一个全新范式,进而可能开启一片全新的学术天地。商学院副院长张伟华发布了国资国企研究院系列蓝皮书《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研究报告》(2022)。报告指出,国有经济竞争力在近年来不断增强,但同国际相比仍有差距。尤其是国有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相比国际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要多措并举解决卡脖子的创新问题。

   

  

  

本次会议设有四个分论坛,共报告了20篇中英文。会议邀请了八位兄弟院校的院长担任论坛的主持人,以及十余位来自香港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等海内外知名大学的学者担任评论人。

本次会议由我校商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国资国企研究院组织,《会计研究》杂志提供学术支持。参会者纷纷表示,本次会议主题发言站位高远,思想深刻;报告论文视角独特、质量上乘。商学院常年来深耕国资国企改革领域研究,本次会议围绕“中国资本市场与国资国企改革”这一主题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预计将为深化国企改革、加强体制创新提供重要参考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