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三型”党组织建设】转载:为什么强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2013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要以三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扎实推进我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我们在新闻网建立【“三型”党组织建设】专栏。首期先将《新长征》2013年第1期《为什么强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文转载如下:  

 为什么强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反映了我们党一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治传统,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政治责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政治品质,是新形势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战略任务。
一、建设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前提。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实践在深入,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新形势下建设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坚持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建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能力,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础工程。要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员、干部,带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学习的浓厚风气。
二、建设服务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根本要求。90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新形势下建设服务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党的十八大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建设服务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一项重大举措,必须认真抓好,努力取得让人民满意的实效。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建设服务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是总结近年来各地实践经验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要广泛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把领导和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增强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功能,使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中,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共同奋斗。
三、建设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时代要求。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一个领导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党,也必然应当是创新型的执政党。全党必须牢记,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在前进征程上,必须按照建设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既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又要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党的建设改革创新作出许多新的部署,比如,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我们要解放思想,从新的实际出发,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改革创新,使党的工作不断适应党的事业发展的要求。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三个方面的任务不是相互分割而是紧密联系的。只有建设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和改革创新能力;只有建设服务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明确学习和创新的实践途径、根本目的;只有建设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总之,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