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研讨教改试点专业学生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研究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背景下,学生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313,经济学院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学校教务处处长魏中龙、经济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本科专业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试点班级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周莉主持。

此次研讨会围绕适应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展开探讨。魏中龙处长从多方面分析说明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必要性,他强调,做好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至关重要,学生的教育管理要解决的最根本的问题是学风问题,而改变当前学风问题需要任课教师、管理干部、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学生的共同努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推进的过程中,老师与学生的目标是一致的,必须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实现学生成长、老师发展事业,最终达到教师乐于教,学生乐于学。教师更要重视师德师风对学生的影响。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韬光对学院新学期开展的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分析了本科年级2012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以及学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学风建设思路;副院长李书友希望各专业细化完善培养方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课后教学、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教师讨论环节中,试点专业班主任李春兵介绍了开学以来为金融工程试点班授课中创新的教学方法、遇到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他说到感触最深的是学风建设,上学期班级整体考试情况乐观,班级实行导师制使学生与老师沟通的效率大大提高,很多老师对此班级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与精力,目前班级学生整体学习状况良好,班级集体意识增强,学生能力的培养突出,并提出此种模式是否可以复制持续等问题。

金融工程班学生代表李亚昌表示,学院对试点专业的重视程度学生们感同身受,学校在给了学生充分的自主权的同时,也严格督促着他们的学业。课表安排非常合理,精简的课程直奔经济金融主题,优秀老师的配备大大提升了学生们的求知欲,班级内部成立学习兴趣帮扶小组,学生学习积极性高、主动性强,任课老师讲授课程中开拓学生视野、课后辅导形式多样受到学生欢迎。

与会教师就本科学生第二课堂建设、专业型/学术型社团的建设、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对学生教育管理和学生活动的影响、对策等问题各抒己见,交流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创新做法与设想。班主任们分享了对学生进行学业和职业指导规划与辅导的经验。

院长李宝仁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是2013年学校的中心工作,全院师生要付出百倍努力,共同参与到改革中来,以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理念精神指导学院的工作,让教学改革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