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3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311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3年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教务处、图书馆、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教育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孔凡航布置了2013年本科生招生宣传工作,李海生布置了本学期补考和09级毕业清考工作,张伟布置了2013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2012年教改立项中期检查工作。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部署了近期学校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他指出,目前学校本科教学还存在两个大的问题:一是由于强调专业知识教育的定势而造成专业结构的设置多且细,一些专业定位功利,教育价值取向单一,缺乏引导学生对知识积累的精神升华,学生的综合素质亟待提高;二是单向度、程式化的教育教学模式导致课程设置过多,一些课程的教学内容空泛、单薄,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所学知识不扎实,学风空疏。因此,要按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要求构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继续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素质、强能力”的本科生培养理念,处理好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培养的关系;调整、优化现有的专业结构,形成专业优势,扩大与提升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切实做好课程的设置和论证工作,深化教学内容与教学组织方式的改革;改革学生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和学籍管理制度,建立淘汰机制;基于学生学习成果与教师教学能力的测量构建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关于2013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他要求:一是从学校实际出发,既要考虑到学生、教师的实际状况,也要确保方案的改革与创新;二是既要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各专业人才需求的实际,为学生毕业后就业做好准备,也要考虑到学生考研、出国深造等继续发展的需要;三是要保证学生前七个学期的教学内容充实,保证每天的教学活动时数,确保学生的学习性投入时间。他还要求各学院加强对本科教学的组织领导,明确各专业教改工作的责任人;认真了解教师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意见和建议,并汇总报教务处。
副校长李朝鲜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是本学期和本学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学院要加大改革的思想发动力度,要统一每一个老师的思想,使其转变观念,主动参与到改革中来:第一,要认识到大学教育仍然是基础教育,关键是要把基础打牢,适当地补充专业知识;第二,大学教育要注重规律,不能有任何随意性;第三,大学教育不仅仅是课堂教学,而是全课程、全过程的教学。要对教师教学进行全程考核评价。他对2013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明确目的。要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建立什么样的知识结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不能拼凑。第二,要控制总量。课程门数和总学时关系到后续诸多环节,各学院要按照教务处的指导意见来制定。第三,要调整结构。要处理好基础课和专业课、必修课和选修课、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比例关系,要做好课程论证和前置后续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