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召开

4月6日,由我校马振辉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化学法制备超高矫顽力多元轻稀土-铁-氮纳米磁体及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阜成路校区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侯仰龙教授、钢铁研究总院朱明刚教授、清华大学宋成教授、中科院物理所赵同云研究员、北京大学杨金波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宿彦京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王维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胡兵高级会计师以及项目组全体参研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我校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于重重、科研院自然科学处副处长蔡喆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马振辉教授主持。

于重重代表学院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衷心地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人工智能学院将加强对本项目的支撑和保障服务,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及高质量完成。蔡喆表示该项目为我校首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也是继食品科学学科后首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的学科,这表明我校近年来各学科综合实力的提升,并表示学校层面将对本项目的执行提供保障服务。

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侯仰龙教授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首席青年科学家马振辉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预期目标、任务分解、研究内容和进度安排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北京大学田广工程师、西安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徐俊杰副研究员以及我校人事处副处长、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录驰冲教授对围绕任务具体实施方案等内容作进一步补充。与会专家就项目及分任务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等充分讨论,认为项目立项必要性强,创新性突出,研发意义重大。同时就各研究任务拟解决的关键问题、项目执行期间可能遇到的困难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一批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年科研人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关键科学问题及其技术攻关,加快培养一批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本项目的获批对推动我校相关学科起到了积极作用,提升了我校在新材料领域的影响力,对高水平青年科研队伍建设、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