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晚报报道我校学习雷锋先进个人韩昱琦事迹

 

 

 

韩昱琦是我校计信学院12级软件专业的学生,一个90后北京大男孩儿。他不仅熟知北京所有公交车的车型,还熟知北京的所有公交线路。每个周六周日,只要有时间,韩昱琦就会去做志愿者,除了在车上为大家服务,他还经常去北京客流最多的地点之一——动物园公交枢纽的公交车站台上为乘客答疑、指路。在城市拥堵成大难题的今天,他经过近一年的考察与研究,向北京市交通委提交了《低碳公交出行及公交系统的优化》的论文。他被北京市交通委授予了“公交达人”的称号。
在做志愿者的日子里,韩昱琦对每个乘客都笑脸相迎,即使口干舌燥也会耐心解答。一年多来,他已经为一万多人解决了各种乘车问题。在固定的志愿工作之外,生活中的韩昱琦也会充分发挥公交达人的特点,为大家的出行提供各种帮助,通过开通“公交达人韩昱琦”的微博,公布问路QQ等,随时为需要的同学和网友服务。他的事迹先后被《北京青年报》、BTV、《人民日报》、《大学生》等媒体报道。201212月,韩昱琦被评为我校学习雷锋先进个人。
韩昱琦的事迹感染了身边的同学,不少同学和他一起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目前,计信学院成立了爱公交(iBUS学雷锋小组,更多的同学开始成为绿色公交倡导者、指引者和志愿者。
2013年3月,北京晚报会同学校党委宣传部对韩昱琦同学进行了采访。36日,北京晚报第39版整版报道了韩昱琦的事迹,以下是文章全文。
“指路专家”
韩昱琦从不认为自己是雷锋,不过在很多从动物园公交枢纽出来后晕头转向的外地人看来,这个比雷锋小了半个世纪的北京大男孩就是“雷锋”。
一到周末,只要不赶上期末考试,这位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的大男孩就会出现在动物园交通枢纽处,为异乡人指点迷津。在韩昱琦看来,北京这些年的发展实在太快,新增的公交线路如爬山虎一样将城市编织得密不透风,这些密如蛛网的公交线路,数以百计的沿线站名、换乘站点对于老北京人来说看着都头疼……
跟一般的公交志愿者不同,韩昱琦不光会在公交站定点指路维护乘车秩序,不时还会带着志愿者绶带跟车上路,为乘客移动指路。更为奇特的是,小韩的指路居然出了名,不是因为常年坚持,而是他将指路工作指到了网上,把力气活干成了数字化。
韩昱琦觉得自己义务指路很正常,常年坚持义务指路也很正常,而他要做的是自己不在岗时,市民、游客也能更快找到地儿。
20126, 小韩将自己的《低碳公交出行及公交系统的优化》论文递到了市交通委。很快,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就看出这厚厚的文字材料不乏真知灼见。除了颁了本“公交达人”的证书外,不少建议还成为未来北京交通规划的参考材料。建立智能公交系统,北京公交车中能普及有探测路况以及人流量的智能公交系统,并能将数据传输至各个车站,便于人们选择车次,合理安排时间。
韩昱琦之所以靠指路指出了名堂,不能不说功夫下足了。满北京城有几个人把700来条公交线路都坐过一遍?小韩就把这事儿干了。一边坐公交,一边琢磨怎么坐更快,怎么坐更顺,怎么坐更省钱。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小韩还特地开通了“公交达人韩昱琦”的微博,公布了问路QQ,随时为有需要的网友服务。除了提供问路方案,他的微博每天还会推荐一些有特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并附上能抵达公交线路,可谓贴心。
韩昱琦最近打算绘制北京市公交专用道地图。针对现有的地图很多信息都不准确的情况,他打算先骑车实地考察,测出北京公交专用道的长度和开放时间,然后结合自己的计算机专业,做个应用软件供人们下载查询。据介绍,这个软件除了能提供北京专用道的地图外,还将标明每个公交车的站点坐标,这样就能避免很多公交车同名不同站的情况,再结合具体的换乘信息,给乘客提供最准确最实用的信息。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句曾是伟人评价白求恩的话,也是雷锋精神的本质之一。对于伴随数字化成长起来的一代年轻人来说,他们并不习惯把自己的志愿行为翻译成“雷锋精神”并挂在嘴边,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看上去很像雷锋。
(北京晚报记者阎彤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