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227上午,201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
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就本学期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学位论文答辩、研究生招生复试以及研工工作做了通报与部署。根据北京市教委《关于开展北京市重点学科验收工作的通知(京教函〔2012696号)》文件精神,我校决定对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进行预验收工作,同时验收我校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情况。检查的重点学科名单包括市教委认定的我校10个重点学科和学校评选出的6个校级重点学科,相关文件通知已于上学期末发布,请各学院根据北京市文件,积极组织本院重点学科做好验收工作,并按要求准时提交材料。315日至31日,谢志华副校长将带队检查学院学科蓝图规划情况。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将规范研究生课程听课制度,要求学院领导、学科负责人深入研究生课堂,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各学院就培养机制改革、学科建设召开专门研讨会,提出意见和具体实施方案。
会议通报了新学期研究生报到注册情况,已报到率82%,所有学生均已联系上。希望学院关注研究生学业和就业情况,对于学业、就业、生活困难和师生关系紧张的研究生做到早发现、早协调、早解决。要求学院在本学期研究生学术节期间,围绕学科优势开展有特色、有影响、高水平,且以研究生为主体的学术活动,促进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鼓励开展校际交流,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科技处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国家社科基金、旅游局项目申报情况和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说明,对协同创新中心答辩进行了工作部署,并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北京社科重大项目、市属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试点工作进行了申报动员。
谢志华副校长就学科建设、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各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强调,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要变革,重新设定培养目标,提出了研究生培养方式的四个转变,即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强制性学习向自愿性学习转变,功利性学习向兴趣性学习转变,封闭性学习向开放性学习转变。
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领导以及研究生教学科研秘书和研究生部、科研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