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这个女孩儿的梦想在山巅——访2012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济学院文桥凤

 

有这样一个女孩,在班里同学的心中,她是个好班长;在父母眼里,好女儿她当之无愧;在梦想面前,她满腔热血、坚定执着。她向往着毕业后,沿着一路的格桑花,奔向青藏高原。

文桥凤——经济学院贸经102班班长,201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两次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的荣誉及院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

“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

暑假期间,文桥凤在西门子公司的一段实习经历触动了她,在实习期间她感受到的不仅是令人钦佩的企业文化还有员工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她所目睹的一切让她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

当记者问及文桥凤获得国奖后的感受,她坦然地说:“天道酬勤,付出了就有回报,就是这么一个简单道理。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所以我深知想要取得任何一份成果都得靠自己一份份的努力换取。”

作为班长,她始终不忘重任,不仅要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还要懂得与人交流,关爱集体。在她的人人网相册中,就有一张单独命名的照片,内容是优秀班级荣誉证书,这不仅是对她认真工作地肯定,也是她不断前行的动力。“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文桥凤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她相信,唯有孜孜不倦的追求才能换来源源不断的进步。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那么所有的人同样会变得优秀。

“生活中的热血青年”

生活中的文桥凤兴趣爱好极多,NBA CBA,羽毛球,电影,看书,公益,寻觅各种好吃的等等。她笑着说自己是个热血青年,是精力旺盛的人。谈起自己的性格,她形容说:不乏多重人格之嫌,时静时动吧。是啊,青春就是一个追逐梦想的过程。

平时,文桥凤是个非常热爱运动的女生,她告诉记者:“运动能让思维变得清晰,心情变得开朗愉悦。”在图书馆里,她时常抱着最爱的人文类书籍,享受着读书的乐趣,她说道,书籍在潜移默化中对自己产生的影响是其他任何休闲活动都无法比拟的。

谈到过去的大学两年,文桥凤说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个温暖的集体,有一群很棒的舍友,有许多很棒的同伴儿。也在各种活动中认识了很多有思想的人,从他们那里感受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思维方式,让自己很是敬佩。

一路格桑花,一心向西藏

之前,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脑瘫儿童支教的活动。那段时间,她坚持每个礼拜都去为脑瘫儿童支教。与她合作的是一位叫赵玥的脑瘫女孩。从学校到赵玥家中往返需要6个小时,无论风雨,她从未间断。她的辛苦付出没有白费,赵玥在小学的升学考试中取得了全班12名的好成绩。

她曾经还去看望济慈之家的盲童们,给他们带去了精致的礼物,并与他们一起做游戏。谈起这段往事,她谦虚地说:“我明白我的能力很有限,但是我会努力完善自己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桥凤说自己一直有一个去西藏支教的梦想,“虽然我明白一年可能改变不了多少,对于那里的孩子,我可能只会是一个匆匆的过客,但是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让那边的孩子们敢于向自我挑战,敢于踏上追逐梦想的脚步。”学会回报,学会感恩,这是她时刻践行的人生准则。

“去西藏也是为了感受纯净和圣洁的力量,在不断逐梦的过程中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本心,时刻铭记做一个质朴的人,永远以谦卑的姿态面对他人。”采访行将结束,文桥凤的这段话却仍在耳旁回响。这个真实率性的女孩儿,正带着自己坚定的信仰与理想,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