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刘敏华到经济学院、商学院调研指导

近日,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到经济学院、商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贺冬萌,人事处副处长毕平平、录驰冲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分别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主持。

在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围绕学院整体情况进行汇报重点介绍了学院在人才引育和外事方面的工作成效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愿景、思路和重点举措。学院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详细汇报了学院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情况,并对相关工作提出思考和建议。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学院有关问题给予了回应

刘敏华对经济学院的工作给予肯定,对学院提出的发展愿景表示认同,对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学院做到“四个面向”。他指出,一是要直面问题谋发展,针对学院提出的三个问题,围绕“双一流”建设,梳理学院学科专业的内在逻辑,做好统筹和校内力量整合,探索信息技术赋能、工商融合的内涵式发展和减量发展,形成有序分工合作的良好局面,真正实现效能递增。二是要面向服务谋发展,高质量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焦“五子联动”,细化“两区”“三平台”相关领域的服务方向,在服务社会中凸显自身价值。三是要面向国际国内前沿谋发展,要培养国际视野,关注国际国内学科建设动向,对标前沿找准自己的发力点。四是面向人才谋发展,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新商经研究院”等学院现有科研平台建设成为北京市乃至国家级的特色智库,通过打造人才承载平台,营造人才成长环境,构建人才成长要素,实现用平台吸引人才。希望经济学院师生将学院“小犇文化”发扬成为“大牛精神”,继续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在商学院,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对副校长刘敏华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院长毛新述从学科建设、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工作、学生工作、科研工作、师资建设、国际交流与认证工作、校友工作和学校支持等九个方面介绍了商学院的发展情况,对学科建设目标、学生工作及科研工作的成果等进行了汇报,提出了学院在新发展阶段的奋斗目标、愿景、重点任务,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张春萍从发挥党建引领推进学院发展、强化立德树人推进人才培养两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工作。副院长王楠对国际认证工作进行了汇报。贺冬萌、毕平平、录驰冲逐一发言,就国际留学生管理、国际化认证、人才引进、博士后建设等进行了交流,提出建议,并表示将加强与商学院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商学院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推进商学院的改革和发展。

刘敏华对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学院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及挑战指明方向,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期望。他谈到,在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商学院应加快“高精尖”学科建设,进一步发挥优势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提供支撑。他提出商学院今后的发展要遵从三个导向:一是问题导向,要解决商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着力破解人才引进的困难,创造条件,加强沟通,务实解决。二是目标导向,根据目前学院学科评价的目标,“以本为本”推动工作的开展。要坚持与高水平院校对接,开放交流学习。商科做强体现在高精尖的目标上,高即高水平,精即高精尖创新中心,尖即引进顶尖或高水平人才,特别是集聚资源型人才。要统筹思考如何激发人才对学院和学科的促进作用,以改革的思维推进发展。三是结果导向,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主要依靠创新。要结合市情、校情、院情从结果倒推创新,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高水平大学的管理制度和办学方法。要勇于做改革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凝聚力量,开拓思路,创新机制,切实推进学院高水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