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研究生第四届“学术环游300秒”暨第十五届优秀学术团队评选活动

6月10日下午,我校研究生第四届“学术环游300秒”暨第十五届优秀学术团队评选决赛在良乡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出席活动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各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研工部部长徐丹丹、副部长郭新愿及各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近400人参加活动。

李中奇在讲话中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对进入决赛的团队表示祝贺,对付出辛勤努力的教师表示感谢。他指出,通过15支团队的精彩展示,与会师生感受到了“多彩的世界、多元的问题、多样的方案”,也看到了一群“思考者、探索者和生产者”。他鼓励同学们保持创新精神,“创新是国运、是族性、是人本”,科研创新关系到国家命运、国际地位和人民幸福,要创新就需要有思考、探索和勇毅的精神,就像袁隆平一样,一生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贯穿自己的人生目标,要能坚持,有韧性,不畏惧失败和困难。李中奇以三句话勉励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做到“让创新融入生活,让创新成为习惯,让创新成为品质”。

本次活动历时1个月,经过个人申报、学院初评、学校预赛,最终从11个学院的28支队伍中决出15支学术团队进入决赛环节。本次活动沿用大评审制,现场老师评委50人,学生评委150人,通过场内评委现场投票,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奖6名。通过“北工商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的网络投票共有1.3万人次参与,并选出了“最受欢迎学术团队”奖。

在决赛答辩会上,各参赛队伍在300秒的时间里以饱满的热情为大家介绍了所在团队学术研究领域的价值、内容和取得的学术成果,以及团队建设和成员的未来发展。“荧光功能材料队”研发新型节能环保LED发光材质;“光谱技术与智能算法融合创新团队”使用分子光谱检测技术助力现代农业发展;“今日也要统计队”把统计学结合到生活和科研的各个方面;“博学笃志队”分析了共享经济视角下的企业资源贡献和协作机制;“皮卡丘运输队”利用电商推动物流,拓宽农产品销路 ;“绿色生活我先行团队”立足党的十九大报告,维护生态文明建设;“历酒弥坚队”主攻白酒风味化学,推广健康白酒,弘扬传统文化;“功能材料队”从食品包装和食品医学等多方面出发,研究新型分子材料;“十里飘香队”主要研究中国特色菜肴的气味,造福食品深加工;“稻亦有道考谷队”针对糙米的营养性,制造全谷物功能性食品;“PeptideGirls队”主要围绕小分子大豆低聚肽的研究,探究益生菌的作用和生长模式;“追根溯源小组”通过分析原始排放污染物,力求实现蓝天白云的首都新环境;“铅笔头小分队”主要研究国有资产的管理和国企改革以及公共经济学、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政策的实施提供建议;“Weskin小分队”以皮肤学问题为导向,设计出有针对性的化妆品配方;“天然色素大作战队”对比了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的区别,分析了花色苷的功能和活性保护方式。从参赛队伍的展示中,看到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默默奉献的精神和青年研究生学以致用的社会责任感,让在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了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情怀和风采。

担任评委代表的张艳慧、孙啸涛、周磊、张浩对15位演讲人的表现及所在团队的学术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希望各位研究生珍惜科研机会,努力拼搏,不忘初心,注重团队合作,加强不同领域、交叉学科之间的合作,将科学研究与服务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取得更多科研成果,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学校“学术环游300秒”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是我校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主要内容。此次活动的的举办,对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促进不同学科领域的交流,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吸引和鼓舞更多学子执着于科研事业、创新知识、服务社会,为北京“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第四届学术环游300秒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