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全国学科评估排名进步明显

129日,教育部举行2013年首场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我校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继2009年之后第二次参评,此次整体得分和排名较2009年有较大提高。在88所参评高校中,应用经济学位居第30位;在参评的115所高校中,工商管理位居第36位。2009年,应用经济学在参评的68所高校中排第38位;工商管理在参评的59所高校中排第38位。评估结果显示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卓有成效。

尽管此次评估是自愿申请参加,但仍有391个单位的4235个学科参加,除2“211高校外,其他“211高校“985高校均参加了评估。国家重点学科的参评率为93%,博士一级授权学科的参评率为80%

我校有6个学科参评,其它4个学科分别为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这4个学科均为第一次参评,取得的名次也比较理想。此次参评工作自201112月开始,研究生部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参加第三轮学科评估的邀请函》文件精神,组织经济学院、商学院、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整合资源、填写表格、配合学位中心完成了报送补充材料、推荐行业专家等工作,前后历时近一年。

本次学科评估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以客观评价为主的指标体系,包括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声誉四个一级指标。指标设置突出质量、成效、特色,相较于前两轮评估,进行了五大改革措施:第一,强调质量,淡化规模,树立学科评价的正确导向;第二,创新学生质量评价模式,开创学生质量评价的新视角;第三,创新学术论文评价模式,营造学术论文评价的良好氛围;第四,改革科研成果评价模式,强调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第五,分类设置指标体系,突出学科特色,强化分类指导。

学科评估就像学科的“全面体检”,让高校有机会摸清“家底”。通过参加此次学科评估,检验了参评学科的建设成效和质量,了解了它们的现状、优势与不足。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以本次学科评估指标为抓手,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学科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

注: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包括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财政学、金融学、劳动经济学、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防经济学9个二级学科;一级学科工商管理包括会计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财务管理5个二级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