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

    

    

为做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116-17日,学校召开“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司司长张耀华、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司司长童敏、食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张晋京、人事司培训处处长王晓清;市教育委副主任付志峰、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赵清,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里特教授、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谢明宇教授等特邀领导和专家参会。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孙宝国、李朝鲜、张耘、方德英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
谭向勇校长致辞,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教委、兄弟院校各位领导专家在百忙之中莅临论证会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经过各方多年的努力,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成功获批,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该项目以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为依托,学校师资、科研水平和相关条件的保障以及前期为项目培养方案所做的调研与论证,为实施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各位专家进一步对该项目进行论证,提出建议,促进完善。谭校长还就如何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实验室建设,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等发表了意见,强调博士生的研究要紧紧围绕国家食品(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的问题,积极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服务。
党委书记孙尧东强调,博士培养项目实施过程要突出国家特殊需求,充分与项目论证部门沟通,展开密切合作,共同开展博士人才培养工作。他要求,其他学科要以此为契机,学习借鉴食品学科的宝贵经验,积极整合资源,加强自身能力,争取在以后的博士项目申报中取得突破。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教委、项目论证专家,结合项目实施方案以及国家特殊需求,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该项目从传统的为学科需求服务转为为国家特殊需求服务,项目培养方案、模式与成果要紧紧围绕行业、部门、企业及民众的需求。希望项目论证部门与学校密切合作,将项目做成精品,达到双赢,切实解决国家特殊需求。第二,希望项目紧扣主题,在食品安全、保健食品标准方面,做出贡献,为百姓更好的把关、解惑。第三,拓宽思路,将项目放在国际化框架下,注重学科交叉培养,真正实现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目标。第四,希望学校加大博士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团队建设,鼓励导师、学生进行校际交流,充分利用首都资源优势,系统研究,解决问题,实现博士人才项目导向型专门化培养。第五,深刻理解国家特殊需求政策,严把博士论文质量关,以急需行业为选题来源,争取培养出高质量的特需人才。
食品学院、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培养方案》、《北京工商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做了汇报。与会专家围绕培养方案及研究生招生、培养、激励等相关制度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各学院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