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市教委专家督查组来校督查指导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

12月28日,受北京市教委委托,由中国农业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马国玉任组长的北京市教委科研实验室安全督查组一行5人莅临我校,对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开展现场督查工作。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晓华主持见面会。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院、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公共事务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并陪同检查。

见面会上,督查组组长马国玉传达了市教委关于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督查的相关工作要求,并强调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郑文红代表学校对督查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办学特色和实验室现状。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康智勇详细汇报了学校“五位一体”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做法与成效。

督查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就实验室安全履职担当情况与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采取分组实地检查的方式重点就危化品管理、危险废物管理、安全设施配备、实验室内务管理等方面对食品与健康学院、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态环境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实验室、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储存室、危险废物暂存场所开展了现场督查;采取资料调阅的方式,针对科研项目安全评估、研究生开题报告风险评估、学院实验室检查记录等校、院二级实验室安全管理进行了文件抽查。

闭门会议后,督查组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现场反馈,督查组一致认为我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已较为完善的构建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有些做法形成了北京工商大学的特色。但检查中仍发现了实验室专()职检查队伍未建立、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精细化程度不够和实验室安全压力传导不足等问题,督查组对进一步加强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和具体的整改要求。

郑文红代表学校感谢督查组对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他表示,督查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一针见血,是对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对于督查组提出的问题,学校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并以此次督查指导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他要求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学院加强配合,及时高标准落实整改,并一以贯之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责任落实落地落细,以对广大师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