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工部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总结会

  

110日上午,研究生部在阜成路校区举行第七次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例会,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和交流。研究生部副主任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学院辅导员依次以ppt方式回顾了本学期的工作。食品学院以突出科研优势,加强思政教育为指导思想,通过分阶段、分层次、分专业工作模式,强化研究生的科学道德教育;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优化支部结构,创新性地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专业点上,力求做到研究生党员培养全覆盖。材机学院坚持搭桥梁、树形象、全覆盖、定方向四步走,利用导师资源拓展学生成长教育的平台。计信学院积极寻求工作创新点,充分利用新媒体搭建就业资讯共享平台,在学院设立就业墙,及时跟踪反映每周各班签约动态情况,并对签约学生进行采访,分享求职优秀经验。经济学院则在管理规范化、服务精细化方面不断努力,力求各项工作让师生满意等。总体看来,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能够适应新的岗位,态度认真、主动性突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和任务,有的学院还结合学院特点开展了创新性工作。通过汇报,各学院对学期工作进行了梳理,加强了工作交流。
熊慧对各位辅导员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从工作思路、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方面对大家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做好今后工作,她提出四点建议:首先,辅导员们在做工作时要掌握基础数据,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既要严格管理,又要人文关怀;其次,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与解决研究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深入细致分析,优化程序办法,提高工作效率;第三,要增强创新意识,凝练特色,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第四,在完成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反思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不断进步成长和提高工作水平。
会议总结了研工部本学期开展的各项工作。据统计,研工部共召开研工例会1次,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例会7次,研究生辅导员培训2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包括书记面对面、模拟新闻发布会、走社区宣讲等;第六期研究生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44名;就宣讲教育与课堂教学、导师指导、学生党建、学生活动、学术活动的五结合,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工作33次;第九届研究生文化节开展18项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新生入学教育、干部队伍建设、综合测评、评奖评优工作也顺利完成。
会议还通报了本学期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考核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