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无悔三尺讲台 甘为一支蜡烛——记学校2012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田芬

    

田芬,副教授,在读博士,任教于文科实践中心,现为文科实践中心负责人之一,主要负责中心的日常教学运行与管理工作。2012年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一支粉笔  愿做园丁育人才

在教学上,田芬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质量。她负责并主讲的《企业资源规划实践》课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该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课程,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上与理论课有很大的差别,为了上好该门课,田芬曾多次组织本课程教学团队的老师共同备课,研讨教学方法,交流教学经验,探讨如何在该课程中全面培养学生创新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使该门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田芬近两年的学评教平均分数为4.71分。

田芬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工作,是文科实践中心《经济管理综合实验》课程开发团队的重要成员之一,除了负责其中一个模块的功能设计外,还对整个系统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生成要求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软件开发商和其他老师的肯定和好评。为了满足课程教学的需要,在本学期主讲本课程的时候,她特别带领2名信管专业的学生自主开发了报表模板,并将模板用于课堂教学,丰富了教学内容,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潜心科研  教研相长求创新

田芬积极申报北京市、教育部的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并于2011年成功获批1项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项目——《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集群发展的共生机制研究》(11JGB028),除此之外,她还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省部级课题。主持的科研项目有《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及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JP046,国家统计局纵向课题),《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体系研究》(SM200910011008,教委面上项目),参与教委面上项目《后金融危机时代国有企业海外并购风险及对策研究》、《内部资本市场:边界、效率与构建》、《审计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等。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小企业融资效率研究》。

田芬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主要有《A Reserch on Medium-Sized and Small Enterprises Financial Risk Early Warning Information System Design》(国际会议论文,EI检索)、《基于多因素的企业集团融资效率比较研究》(统计与决策,2011-4CSSCI期刊)、《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及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中国统计,2010-12,核心期刊)、《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综合评估研究》(财会通讯(综合版),2010-7,核心期刊)等。

做好教学保障  甘为人梯共进步

田芬承担教研室主任工作,负责分管中心的教学日常运行工作。这个工作是项非常繁琐的工作,尤其是每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从布置到结束一般都经历45周时间,需要组织大家集体观摩课堂、分别听课、聘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座谈等,都需要自己亲历亲为去做。

田芬深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努力,才能完成一名人民教师肩负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