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潜心研究个性化教学——记学校2012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刘新亮

  

刘新亮,任教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系,副教授,在北京工商大学从教14年,主要担任本科《数据库原理》、《数据库应用系统》等专课的教学工作。曾赴温哥华UBC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进修访问学习。个人曾获2011年就业指导贡献奖、2012年教学优秀二等奖。

主张个性化教学 发展开放式教育

“上刘老师的课我们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没有那种压迫式的灌输,而是潜意识地、不自觉地汲取了知识。”这是上过刘新亮课的学生们说出的感受。

的确如此,这样的感受和刘新亮主张个性化教学、发展开放式教育是分不开的。刘新亮老师的课一般是两个班级,他喜欢给不同的同学分配不同的学习任务,尤其是在上机操作方面。在他眼中,每个学生的能力是不一样的,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特点和兴趣点,有的同学适合按照课本内容走,有的同学适合更有难度的挑战。在个性化教学过程中,刘新亮总能不厌其烦地认真解决每个同学的问题,不论问题的深与浅,他都能解答得透彻、清晰。遇到重复的提问,他耐心讲解,不厌其烦。很多上过他的课的同学都不会忘记那个画面——刘老师在实验室里走来走去,汗珠不经意间爬上他的脸颊。

刘新亮在传授课本知识的同时,还经常给予学生专业指导,让学生们充分认识自己的专业,了解自己的发展方向。他热情给学生作考研辅导,至今已成功推荐多名同学出国深造。学生们和他交流可以很轻松、很愉悦,很多学生都喜欢向他咨询工作、考研、出国等方面的问题,并受到启发。通过与学生不断的交流和沟通,刘新亮总能很快记住学生的名字,也能记住每个学生的特点。

乐于结合理论与实际 积极参加学科知识竞赛

“刘老师的课堂有意思,不枯燥,能学到知识。”学生发自内心的说。刘新亮喜欢将书本的理论知识和自己的科研课题相结合,让学生能主动地从现实角度更实际地去理解问题,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

课堂上,刘新亮善于启发学生,鼓励学生批判性思考问题,他让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疑惑,不要担心别人的看法,敢于挑战既定的理论知识,批判性的提出问题。刘新亮喜欢将新知识、新理论介绍给学生,让学生了解前沿知识,鼓励学生动手去实践。不难发现,通过学生积极地参加学科竞赛,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进一步锻炼,团队配合能力明显提高。

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刘新亮就是这样,凭着个性化的教学方法,与同学成为朋友,热爱并享受着他的教育事业和育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