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神圣讲台,无比自豪——记学校2012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李永梅

   

李永梅,任教于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198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从教二十四年来兢兢业业,默默耕耘,2008年获得北京市第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09年获得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多媒体课件奖,2012年获得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二等奖。

神圣讲台,怎能有半点懈怠

如果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是这个工程师群体中与人类灵魂距离最近的人。他们直接与学生的心灵沟通,与学生的思想交流。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如此神圣的职业,如此神圣的讲台,怎能有半点懈怠。

李永梅讲授的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李老师都精心设计,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努力探讨,争取最好的教学效果。当学生在课堂上扮成五四青年,慷慨激扬的演讲的时候,整个课堂沸腾了,这时的每一个学生仿佛都成了当年的热血青年,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当学生“穿越回到清朝扮成慈禧太后,与扮成现代学者的学生对话的时候,那种睿智与风趣、那种深刻与活跃,再加上全班同学的参与,大家的激情发言,集体讨论。思想的火花,灵魂的碰撞,在“不经意”间,学生们已经收获了知识,坚定了信仰——这就是李永梅研究性学习和参与式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尝试。

不断的努力和教学探讨,使李永梅获得北京市第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多媒体课件奖,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二等奖。

桃李满园,怎能叫人不自豪

有人说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跟专业课老师不同。专业课老师有学生,学生毕业后会说我学的是什么专业,是哪个老师的学生。但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授的的是公共基础课。对此,李永梅却说,在校园里,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拥有的学生是最多的,他们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在春风化雨般的默默耕耘中,他们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爱戴。

李永梅20年前教过的学生,每逢节日都会发来祝福短信,称李老师像一个大姐姐,和蔼中有对学生的肯定,严厉中有对学生的鼓励,能够成为李老师的学生是他一生的荣幸。今年的教师节,在李永梅收到学生短信中,也多是形容李老师在他们心目中严师慈母的形象,感谢老师的言传身教。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满园的桃李,怎能叫人不自豪。

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必须做为人师表的楷模,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此,李永梅平时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注重提高自身修养。在教学中,李永梅一直秉承有教无类的教学理念,学生无好坏,成绩有高低,对于不同层面的学生,她一视同仁,比如对于学生上课发言的问题,有的学生怕讲不好,不敢发言,她就在课下跟他讨论,上课后顺势就作为问题提出来,找这个学生回答。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锻炼,也增强了自信心。看着学生的成长,李永梅脸上写满了幸福。

教学相长,怎能够安于现状

24年的教龄,李永梅已是老资历的教师,但课前认真备课,课后认真总结,已成为她一贯坚持的工作。有些人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说教,枯燥乏味。为此,李永梅注重从学生那里收集了各种各样的反馈信息,了解学生的所知所想。学生们希望老师讲理论前沿、热点问题。学生们希望老师风趣幽默,讲课生动。有时候,学生在课堂上也会提出老师始料未及的问题。她深信,教学相长才能使课越讲越好。这一方面是来自于学生的压力及学生对问题的思考,另一方面,教师自身的教与学也是相辅相成的。要想教好,必须学好,也就是说,学问要做得好。为此,在认真教学的同时,李永梅也在不断加强自己的科研水平,在学习中进步,不安于现状,以科研促教学,并在科研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史学研究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神圣讲台,满园桃李,默默耕耘,无怨无悔!李永梅以她的努力在播种理想,收获希望。她相信,有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努力,一定能站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的讲台上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