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余向华副教授在《经济研究》上发表论文

 

近期,我校济学院经济系余向华副教授,以署名我校的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顶级期刊《经济研究》2012年第12期上发表论文《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户籍分割效应及其变迁——工资差异与机会差异双重视角下的实证研究》(第97-110页,约1.6万字)。该论文针对农村户籍者在城市就业中普遍遭遇的同工不同酬和就业机会不平等问题,基于1993-2009年的CHNS微观家计调查数据,结合经济学中的劳动市场分割理论,从工资差异和机会差异双重视角,综合异质性揭示和内生性处理的计量分析与分解,检验并测算了户籍制度对不同时期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分割效应大小、结构分布及其时序变迁。该研究提出,切断户籍与部门和岗位进入等的普遍联系、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是实现消除机会差异,促进城乡就业平等、同工同酬等“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
《经济研究》是我国国内最权威的经济学期刊,也是国内影响因子最高的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余向华副教授的这篇论文,是近年来第1篇以北京工商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的《经济研究》论文。余向华副教授,本科毕业于我校(原北京轻工业学院),硕士和博士均毕业于北京大学,20067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毕业后,来到我校经济学院经济系从教,默默无闻、潜心学术,以规范化的方法研究本土化的前沿问题,已先后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和《财贸经济》等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这次在《经济研究》上成功发表论文,既是对他自身多年潜心学术的重大肯定,也是我校人文社科领域研究取得较大突破的重要标志。
希望以此为契机和起点,标杆化地激励我校涌现出更多的高端学术成果,以大幅提升我校的人文社科研究水平和科研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