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耕耘三尺讲台,细享桃李芬芳——记学校2012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赵慈

   

赵慈,副教授,任教于理学院,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曾先后任教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曾获物理实验技能竞赛奖、教书育人先进奖、物理实验多媒体课件等多个奖项。

她曾指导本科生参加北京市物理实验竞赛获三等奖;指导任课班级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物理竞赛累计多人分获一、二、三获奖;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高校演示实验仪器评比获二等奖,并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所授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是学校优秀课程;获2012年校级教育教学成果集体奖一等奖两项,优秀奖一项。

潜心教学,一丝不苟

工作30年来,她始终在教学一线为本科生、研究生主讲基础物理、实验物理和理论物理等课程。年复一年,尽管课程讲解内容不断重复,她一直坚持课前认真备课,广征博引各种案例,注重讲解中的逻辑关系,以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的注意力,寻找和积累历届学生们容易发生的误解、误判等错误,加以详细讲解,帮助学生们理解教学难点。每次课后更是对每一份作业认真批改,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帮助学生们持续改进、不断提升的机会。

作为一名物理老师,她一直保持着严谨的教学态度,对每一位同学不抛弃,不放弃。每一年新生刚上大学物理时,她都会兼顾不同基础的学生,讲的更慢一些、细一些,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听得懂、跟得上。课下她会抽空帮助每位学生查缺补漏,找到每个学生的不足,课余时间有针对性地辅导。甚至放弃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到学校为学生们补习答疑。在她的帮助下,每个班的学生物理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那些期中考试不理想的学生,在她的辅导下,期末也能拿到了良好的成绩。

教书育人,充满爱心

“先学做人,后学做学问”,是赵慈在第一堂课里特别强调的理念,也在她日后的教学中潜移默化的体现着。她在讲课时不仅向学生们传授知识,而且注重研究学生们的心理特点,培养学生们的良好习惯。基础课的教学对象主要是大学一年级的学生,这些天之骄子们进入大学以后,由于环境的变化,很多人带着憧憬、带着迷茫,体验着太多的自由,也渐渐失去了方向。赵老师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抓住学生们情绪与思想波动的种种迹象,一边严谨、认真的教书,一边以平和的态度,与同学们开开小玩笑,讲讲生活上的小事。朋友般给与学生们生活上的启示,鼓励学生们通过参加大学校园活动,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增强自信心,为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打好人生的基础。她用爱心严格要求学生,用责任心去感染学生,从而使学生自觉努力地学习。认真、敬业、严格和关爱,是她给予同学们最深切的感受。

在校园里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已经即将毕业的学生们见到她以后,还亲切的和她打招呼,每逢佳节也是主动发信息给与问候。其实,同学们都知道,赵慈老师内心深处希望学生们可以在大学里学到一些真正有用的东西,她所求不多,只是希望她教过的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有美好的未来。每当有人进步,她都特别高兴。在大学这个充满智慧的象牙塔里,赵慈辛苦的付出,带给学生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认真学习的态度、严谨做人的作风和充满自信的信念,她无怨无悔的辛勤耕耘,会深深地埋在学生地青春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