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例会

  

1228日上午,研究生部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本学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例会。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研究生部主任兼研工部部长杨德勇、研究生部副主任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以及各学院研工组主要成员30人参加会议。各学院汇报了本学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并讨论了《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会议由杨德勇主持。
卢思锋介绍了关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做好2012年市属高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围绕评审工作的重要意义、评选原则、机构设置、评选条件、标准和范围、评选程序、工作要求等进行了阐释,并就研工部拟定的《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作了说明,引导大家进行了充分讨论,强调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要坚持“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的总体要求,督促各学院要尽快制定和公开评审细则,明确具体标准和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做实做细,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国家为发展特色研究生教育,促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由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的。今年是全国高校首次开展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并要求在本学期末完成,时间紧、任务重。按照财政部、教育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2] 342号)的要求,为发挥国家奖学金的激励作用,进一步促进和巩固我校研究生的优良学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研工部在整理数据和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起草了《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并先后召开学院层面、导师层面、学生层面、研工组层面意见征集会4次,充分听取了广大师生的意见,同时也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的安排情况进行了说明。
各学院研工组长就本学期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汇报,围绕专职辅导员到位情况、导师作用发挥情况、研究生组织管理工作、经费使用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五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卢思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自今年5月份实施二级管理以来,学校研究生思政教育和管理工作平稳过渡,有序推进。他肯定了各学院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继续深化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导师首要责任人作用;二是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和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三是主动关心研究生的学业、就业、心理等情况,解决研究生的实际困难;四是研思政工作要做实做细,专职辅导员和导师每个月都要有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五是要科学合理安排经费使用,丰富研究生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