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2年学校十大新闻揭晓

根据我校师生的网络投票、现场投票结果和专家组的评审,经学校党委常委会暨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我校2012年十大新闻揭晓:

一、喜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建设跃上新高度
12月初,学校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得到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广大师生多年期盼和为之奋斗的博士学位授予权终于获得,这标志着学校办学和学科建设取得重大成果,标志着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取得重要进展。
6月,学校决定,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适应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需要,研究生的教育管理由以学校为主改为以学院为主的二级管理,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今年,我校“食品科学”和“会计学”增列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市级重点学科由2个增至4个,提前达到学校十二五规划中北京市重点学科增设的规划目标。
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成果获奖丰厚
6月初,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作汇报及研讨会,会议决定从2012级起在金融工程、自动化、法学、会计学、食品质量与安全、英语、工业设计七个专业试行新培养方案。1031日,学校召开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设计研讨会,成立有关工作组,为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提供保障。112日和30日,学校分别召开试点专业师生座谈会和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暨综合改革研讨会,充分听取师生意见,了解改革的进展,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对培养计划与安排、组织与实施等进行研讨,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和认识,坚定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信念和决心,为全面和扎实推进全校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奠定基础。目前,我校的此项改革已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兄弟院校和社会媒体的重点关注。
1130日,北京市每四年一次的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公布,学校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两项合计比2008年增加5项,说明学校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提升。
96日,2012年秋季学期外国留学生开学典礼举行,这是学校首次为外国留学生举行开学典礼,学校“留学北工商”计划全面展开。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进入新阶段,本年度,学校与瑞典隆德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韩国首尔科技大学、匈牙利赛盖德大学等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35所境外合作伙伴共73个团组约280人次访问学校。继续推进教师境外培养和交流,通过国际合作项目派出123名学生。
三、国家基金项目再创新高,科研工作和学术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521日,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校共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其中一般项目7项,青年项目4项,艺术类1项),比2011年增加33.33%,在市属高校获批数名列第一。817日,我校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3项,资助总金额近八百万元,两项合计项目数量和经费额度再创新高。本年度还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4项,获批总数位居市属高校第一位;11项课题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11项课题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6项课题被立为2012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资助课题。
本年度,王峰娟入选教育部2011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李秀婷参与的“嗜热真菌耐热木聚糖酶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学校4项成果荣获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127日,学校与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等联合主办2012中国商业经济国际论坛。学校还承办首届中国商科教育高层论坛,与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2012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承办第五届全国精细化工清洁生产工艺与技术经济发展研讨会、承办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等。12月,北京食品安全研究基地在我校建立,该基地也是首批6个北京市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协同创新研究基地之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标志着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取得新进展。
四、喜迎党的十八大,师生深入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
1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我校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方式收看收听现场直播。随后,学校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部署。学校各单位精心组织学习宣传活动,举办“学习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座谈会、专题书展、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利用新闻网、学校官方微博、手机报等解读十八大精神,及时宣传报道学习十八大的情况。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研读十八大报告,深刻领会大会精神,紧密联系国家、首都和学校实际,纷纷表示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全校掀起了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五、完成良乡校区生活区回购,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7月,经过长期与多方努力,学校完成对良乡校区生活区的回购,使对学生生活服务能力提高的若干工程得以有效推进和完成。后勤与基建部门暑期克服包括7.21大洪水等多种困难,对学生食堂进行改造,重新粉刷宿舍楼、围栏等,生活区面貌焕然一新。学校服务学生能力进一步提升。
年内,阜成路校区教三楼、图书馆、东区食堂、东区一号楼、教一楼等多栋建筑的改造、装修、加固及保温工程顺利完工,年末游泳馆再次试运行。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师生员工广泛受益。
六、接受党建评估检查,党的建设成果显著
1024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我校五年来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基本标准》、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进行评估检查,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学校事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市委教育工委认为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创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坚持办学特色,加快改革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学校整体实力实现新的跃升,师生员工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础扎实,富有特色。
5月,学校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等原则,完成新一轮中层干部考核及聘任工作。
今年,食品学院应用化学系党支部、商学院财务管理系党支部荣获北京高校2010-2012年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杨有红、王鲁娜荣获北京高校2010-2012年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七、成为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学校管理进一步精细化
1115日,教育部公布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名单,北京高校仅有我校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入选。成为试点单位标志着教育部对我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水平的肯定,我校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即以信息化条件下多校区协同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研究为重点,全面建设数字化校园、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与社会服务信息化、学生网络文化生活等信息一体化综合体系。
本年度学校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工作,开展新一轮教职工考核与聘任。出台合同制员工管理办法。学校平安校园建设、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继续教育、审计和廉政建设、党务校务公开等工作以及图书馆、校医院等单位不断推出新措施,取得新成效。学校各项管理进一步精细化。 
八、学雷锋树新风群星闪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风尚
35日,学校发布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学习和弘扬雷锋的五种精神,进一步促进学校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要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积极响应,教师更加敬业爱岗,关爱学生。学生更加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丰富多彩。
学校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层出不穷。12月,王治宇等10位师生和经济学院中直侨联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等5个集体被评为学校学习雷锋先进个人和优秀集体。本年度内,学校还有2名教师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1名教师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学校还评选表彰了29名优秀教师、3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5个先进集体、20名教学优秀奖教师和435名三好学生、294名优秀学生干部、74个先进班集体、35个优秀社团,评选百名十类校园之星。学校大力开展团结型、互助型、学习型、发展型的班团组织建设,加强学生骨干培训和科技活动,学生在市级以上各类学术、科技、文体竞赛中获奖达177项。学校新闻网设立“优秀教师风采”、“青春榜样”等专栏大力宣传优秀师生、团队以及校友的先进事迹。校、院都举办了青春榜样报告会,推动学习雷锋和各类身边先进人物、团队的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深入人心,教风、学风、校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九、建成市模范职工之家,教职工幸福指数逐步提升
1011日,北京市教育工会对我校近年来工会建家活动及民主管理、教职工权益维护、履行工会职能等方面进行实地检查,授予我校工会 “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这标志着工会建家和工会工作水平跨上新台阶。
年内,学校召开“双代会”三届二次会议,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建言献策。工会组团参加首都教育系统教职工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关心教师成长,推出多项措施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学校继续为教职工办理房产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丰富教职工体检项目,召开第二届全国校友代表大会等,努力提高教职工幸福指数,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促进发展。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十、运动会首现千人团体操,学校文化建设展现新成果

 

518日,学校2012年运动会开幕式上,学生千人团体操精彩亮相,1008名学生用折扇和彩旗组合出 “BTBU”、“2012”、“北京精神”等字样和画面,场面宏大、令人震撼。千名教职工齐做广播操,展示了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师生共谱工商魅力乐章,众多媒体广为传播,社会反响热烈。53日至7日,受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委派,我校学生艺术团赴韩国参加首尔友谊节演出和交流活动。这是我校学生艺术团第一次出国演出,也是我校建校六十二年来,首次能够组团代表北京市参加国际城市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千人团体操的表演成功和学生艺术团首次出国秀,也标志着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水平达到新高度。年内,2012版学校宣传画册和视频相继推出,全面展示了学校办学和建设发展的新成就,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形象,学校文化建设展现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