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2年度教育教学成果总结暨表彰大会

  

  

  

1227,学校2012年度教育教学成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阜成路校区教三楼351会议室隆重召开,副校长李朝鲜出席大会。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获奖团队代表及青年教师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表彰大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主持。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首先对2012年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评审和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推荐申报工作进行了总结。为鼓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优秀教学成果的集体和个人,调动广大教职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我校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并为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推荐工作做好准备,教务处分别于20125116152012617727组织了两次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及评审工作。在两次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中,15个教学和教学管理单位共推荐申报教育教学成果奖72项,综合第一轮和第二轮评审结果,学校2012年教育教学成果奖共评选出一等奖28项,二等奖25项,优秀奖18项。

根据北京市教委开展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的有关通知,教务处于1029启动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的校内申报评审和推荐工作。经专家评审、专家会审,最终评选出20项拟推荐申报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优秀成果。在1130日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发布的《关于公示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结果的通知》,我校共计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含联合申报成果1项)。与2008年上一届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相比较,申报限额稍减而获奖总数增加了56%(从9项增至14项),其中一等奖增加了150%(从2项增至5项),二等奖增加了29%(从7项增至9项)。这些获奖成果集中体现了近年来我校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质量提高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代表了我校教学改革和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

魏中龙处长指出,我校在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严格按照北京市相关文件,评选流程严格规范,保证了申报工作的质量;二是评选过程公开、公平、公正、严谨、透明;三是校外专家不仅对成果打分,而且还分别对每一项成果进行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改进的书面意见;四是相关部门在申报时积极动员;五是向兄弟单位学习申报经验,加强成果的规范化;六是教务处及时将专家评审意见反馈给各申报团队,与各单位一起研讨,提出针对性的材料修改建议,不断改进成果,并按照填写规范统一格式。他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各学院、部门应加强对教育教学成果奖的重视程度;二是应加强对成果的日常培育,加强对北京市级教改项目和校级教改项目的建设过程、建设质量、后续建设管理和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工作;三是要加强对教育教学成果申报要求的理解,严格按照评审要求梳理申报材料中的主要内容、创新点和推广应用情况等,规范材料撰写;四是要加强团队构成的科学化。他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一是加强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宣传力度,使各教学相关部门以获奖成果为载体,发挥其在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为申报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做好准备。

教务处副处长张伟宣读了《2012年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表彰意见》。经学校研究决定,对学校201228项教育教学一等奖成果,25项二等奖成果进行表彰并给与奖励。

李朝鲜副校长、教务处处长魏中龙、教务处副处长孔凡航、张伟为2012年校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文科实践中心主任郭馨梅教授作为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代表介绍了获奖经验和今后的工作展望。文科实践中心共有两个成果获得校级一等奖,并分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郭馨梅主任用“高兴、感谢、希望”三个字概括了获奖体会,她介绍了文科实践中心两个成果的申报情况,感谢学校、校领导、教务处和各相关学院、以及文科实践中心的各位同事为获奖而付出的努力,她表示,文科实践中心将会加强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工作,希望文科实践中心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冲击国家级奖项,并在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中做出贡献。

李朝鲜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我校2012年度教育教学成果奖所取得的成绩作了充分肯定,对获奖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而付出努力的教师及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表示感谢。他表示,这些获奖成果是我校多年教学工作的积淀,是各位教师多年辛勤努力的结果,有了他们的辛勤工作,学校才能在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中获得历史性的突破。他指出,教育教学成果是文化积淀、精神传承最外化的结晶,是大学办学实力、办学水平最显著的标志,是大学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品格最综合的体现。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成果奖工作,孙书记、谭校长和其他校领导多次关心询问活动情况,多位校领导和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为团队负责人还直接参与其中。李朝鲜副校长对教育教学成果奖后续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大对现有成果的推广力度,使之发挥应有的教学价值;二是不断进行创新,孵化出更多新的成果,力争在四年后产生更多成果;三是教务处和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院系、教师进行教改实践,在组织、管理和服务上给予充分保证。

:

2012年度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获奖名单

2012年度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我校进入公示名单(公示截止日期为2012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