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报(自然科学版)荣获第四届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奖

1121-24日,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16次年会在济南召开,我校主办的《北京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继2010年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司颁发的“第三届中国高校特色期刊奖”后,再次荣获 “第四届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奖”。本届年会上,我校学报还受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邀请,由编辑室主任叶红波副编审代表30种获得特色期刊奖的编辑部发言,对我校学报的办刊特色、思路和经验进行了介绍。
我校学报自然科学版自2010年转型为食品专业期刊以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科技处领导的指导下,办刊水平不断攀升。在突出刊物的行业特色和打造精品期刊的工作中,学报编辑做了许多扎实的工作。编辑人员通过多种方式约稿,如参加各类食品行业的学术会议,在会议上宣传刊物,制作了多本会议论文集,扩大刊物在行业内影响;与行业专家、研发人员交流做朋友,培养刊物的作者队伍;定向发行刊物,将刊物邮寄到相关企业研发人员手中。在学报转型不到一年时间里,刊物即入编英国《食品科技文摘》(FSTA),转型22个月后即被俄罗斯《文摘杂志》(AJ)收录。
学报在办刊形式上也深入探索着自己的特色。设置了“本刊特稿”、“专家论坛”、“专家组稿”等3个栏目。“本刊特稿”栏目荟萃行业名家观点,引领行业发展方向。从2010年至今特约到3篇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稿件和多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中首席科学家的文章。“专家论坛”栏目解析食品安全热点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引导行业规范运行,得到了行业读者的广泛好评。“专家组稿”栏目,邀请国内食品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校内外专家就不同的课题组织稿件,以专家编者按的形式为文章导读。
在高校综合性学报整体学术质量滑坡,普遍面临改革的困境下,我校学报率先打破综合性、内向型的办刊模式,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以独特的办刊内容、办刊方式在高校学报改革探索中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取得了突出成绩。
“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奖”的评比是从2006年开始的,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科技期刊奖评比采取学术质量和编辑出版质量综合评比的办法,以2009年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公布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板)》评价数据为依据;编辑出版质量评价包括编校质量和出版质量。经专家认真评审,最终在全国高校科技期刊中评选出特色科技期刊30种。